在城市书房里可以听书

2020年06月08日 09:29:55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在城市书房听书,是什么感受?

  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是我市第一家有声城市书房。

  ☉商报记者郑小萍

  在城市书房听书,是什么感受?这是改造后的南塘街城市书房自带的功能。6月8日,包括市府路城市书房在内的11家城市书房将开放,这是继第一批城市书房开放后,再次集中开放一批城市书房。这11家城市书房中,有多家刚完成主题提升,将以全新的形象静待读者归来,高质量地服务读者。

  有声城市书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于防控需要,温州城市书房暂停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紧锣密鼓地主动对部分城市书房进行整体品质化提升,打造特色主题城市书房。

  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市区南塘街城市书房、世纪公园城市书房、智慧谷城市书房3家城市书房完成主题提升,另外县市还有5家城市书房正在进行主题提升,这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据了解,南塘街和世纪公园这两家城市书房将于6月8日率先对外开放,智慧谷城市书房开放时间待定。

  7日中午,记者走访南塘街主题书房。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位于南塘夜游景区,以文旅融合为主题,融合景区特色致力于打造“可游览、可观赏、可休闲、可阅览”的景观式主题书房,集“借、阅、听、看”四位一体,更是我市第一家有声城市书房。

  景区阅读感受

  位于街区里的城市书房,自然承接着文旅结合的使命。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就结合南塘旅游主题专门设置了3A、4A、5A等不同旅游景区的专题书籍上千册,并在书柜上粘贴相对应的景区图片;阅读区布置别样,栽种一排“白桦树”,为读者营造一种在景区阅读的感受;此外,温州旅游景区风光大片在环绕大屏动态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推出“沉浸阅读体验区”,推出“有声图书馆”系统,读者只需要手机扫码即可聆听海量优质内容,在现场不仅能听到历史、经济、文学、音乐、旅游故事,更有大咖领读,近距离感受“声临其境”的阅读体验。

  需要提醒的是,尚在疫情期间,城市书房将继续控制人流量。在现场,小桌只配置一张椅子,大桌子只有两张椅子,需要读者保持安全距离。

  非遗文化注入

  市区另外两家提升的城市书房,则更注重非遗文化的注入。其中,提升后的世纪公园主题城市书房以乐清细纹刻纸为主题,设置了乐清细纹刻纸的详细介绍及体验道具,市民可在现场体验非遗制作。智慧谷主题城市书房以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为主题,围绕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进行主题布置,市民还可以在现场体验非遗制作。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88家。2020年,我市将以国家级试点验收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对城市书房建设和服务规范标准化进行完善,在全国彰显温州“城市书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示范效应。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