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职校开启“二次创业”模式

2020年06月10日 09:26:08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二批“三名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度考核情况,鹿城职业技术学校王松名师工作室(鞋文化教育管理)评分位列全省第一,获得考核优秀。

  鹿城职校扩建效果图

  本报记者卓扬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二批“三名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度考核情况,鹿城职业技术学校王松名师工作室(鞋文化教育管理)评分位列全省第一,获得考核优秀。而在此前的2019年度第一批省“三名工程”考核中,学校优势特色专业(鞋类设计与工艺)与马戈技能大师工作室(皮雕工艺)已分获优秀、良好。

  在2019年度省“三名工程”项目建设考核中获得2优1良的好成绩,可以说是鹿城职校十年磨一剑、打造鞋类专门化学校的一个缩影。

  一次创业创成全国首个鞋类专门名校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只要你想奔跑,处处是起跑线。对于学子是这样,对于一所学校亦是如此。

  过去的十年,是鹿职人抓住校网布局和专业调整机遇,另辟蹊径创设特色鞋类专门化学校的十年,也是不断走好这条道路的十年:开展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与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冠名班的订单式培养;在校企间推行“柔性化”教学管理模式;与行业、研发机构、科技部门共同参与企业技改服务项目,开展专利服务项目培育;打造“行文化”德育品牌,以“工匠精神”融汇文化场所……为了树立鞋革行业鞋文化的引领标杆,学校还积极拓展皮革、皮具、新材料等相关新专业,形成交叉渗透、优势互补的专业课程体系。

  目前,学校拥有省中职大师、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大师工作室5个,引进市级非遗技艺2项,双师型教师比率达94.6%。同时,设有市场流通、工艺设计、信息技术、艺术教育等四大类别11个专业,其中省级示范(特色、优势)专业3个,市级示范专业2个。

  就业有路,升学有桥,创业有方,留学有门。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2018年,鹿职开设市场营销专业实验班,圆更多学生本科大学梦。同时,在温州中职学校中率先开启中加职业教育合作办学,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公立英语教育局合作签约,开设特色中加国际班。

  如今,鹿职人希望紧追区域产业东风,把这条道路再走得宽一些。

  二次创业

  精准定位打造特色轻工名校

  学校原址周边拆除扩建,投资1.8亿元,按省一级中职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打造,建设成为办学规模36个班、1620人,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达42968平方米的标准化智慧校园……对于鹿职人来说,今年下半年即将动工的校园扩建工程,是一件期盼了许久的大事,也是学校二次创业再发展的契机。

  对此,鹿职人在今年春季开学初组织了一次头脑风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校在鞋类专门化学校的建设上有了较好的积淀,如何抓机遇突破发展?新时期,学校办学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将变化,后十年开展的二次创业,办学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哪里?

  “学校扩建完成后,将解决一些长期困扰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比如办学规模偏小、教学及辅助用房短缺、住宿紧张、食堂拥挤等,这为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层次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校长王松表示,随着区域内鞋类产业的布局调整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建设,学校把“打造温州西部现代化轻工职校,绘就全国现代化特色轻工名校新蓝图”定为二次创业的目标。

  那么,一所高定位、高颜值的职业学校需要依托什么?据介绍,在学校所处的中国鞋都产业园区及周边,将建设包括综合体创新服务中心、鞋艺小镇、珂卡芙鞋业服务园等在内的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这一综合体通过创新资源集聚,建设鞋业公共服务中心,集中打造鞋业时尚设计基地,打造5G+智能制造应用基地,打造鞋业企业孵化基地,从而推动产业园区形成良好创新生态圈。“我们会主动对接,积极融合到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去。”王松说,“借助产业的发展、人才和科技资源的集聚,学校将积极拓展鞋类专业链,比如鞋类智能应用专业、鞋类检验检测专业等。”此外,还会建设鞋业产业创新人才培育平台和创新创意教育平台,建成“一足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打造“鞋文化”研究和宣传平台,为区域产业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智能化应用能力的鞋业技能型人才。

  目前,鹿城区大力打造数字经济,在南郊街道形成了温州市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职业教育紧跟地方产业发展,培养产业需求技能人才是一条不二法则。我们既要保持传统优势产业,也会瞄准未来新兴产业。”王松告诉记者,学校在扩建完成后,在继续夯实拓展鞋类专业链教育的同时,依据地方新兴重点产业的发展,对接数字经济产业,开拓新的专业领域,开设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自媒体运营)、平面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影视动漫制作、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专业,力争形成数字经济专业链。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职校 二次 创业 专业 打造 鞋类 创新 办学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