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普高上线选择中职 家长排队报名等到深夜

2020年07月17日 08:52:29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完成温州护士学校的注册之后,今年的中考生瑶瑶(化名)舒了一口气。

  温都记者姜瑾瑾实习生陈家培

  完成温州护士学校的注册之后,今年的中考生瑶瑶(化名)舒了一口气。瑶瑶的中考分数为527.5分,超过普高控制线32.5分,但她和家人商量之后还是选择去读中职学校。瑶瑶说,像她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中职学校拓宽了多种升学渠道,就业方向更明朗,吸引了不少初中毕业生报名,而家长和学生对中职学校的观念也逐渐改变。

  现象家长夜里排队报中职,有学校半天完成招生

  7月10日,中考成绩分数公布。市民赵先生的女儿考了496.5分。当天下午6时,他就和女儿一起到温州护士学校排队。“真正的报名时间是第二天早上8时,但10日下午我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已经全是家长了。到了晚上9时多,我后面的家长排起了一两百米长的队伍。”

  赵先生介绍,当晚他等到10时多,有学校工作人员出来发了号码牌,劝家长先回家。第二天早上8时不到,他又到学校门口排队,“第二天人更多了,还好我们前一天晚上拿了号码牌,可以提前进去报名。”

  赵先生说,虽然女儿过了普高线,但这个分数去中职学校还是不算高,所以早点排队保险点,“现在中职学校专业多,好就业,孩子读了更实用。”

  在招生日之前,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采用直播、微信推文等方式带学生和家长“逛”校园,并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尽量减少人流。到了报名当天,还是有4000多名家长、学生到校参观。据了解,今年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是2055名,报名人数达7900多人,11日中午该校公众号就发布了录取线。

  7月12日温州鹿城职业技术学校发布了今年招生工作圆满结束的告示,告示上写着“所有专业和班级均满员,不再接受考生报名,敬请谅解”。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说,今年学校共招收360人,预报名就有900余人。“几年前学校招生时间至少要一个月,现在基本两天时间就能搞定,还要婉拒不少等了好几个小时却报不上名的学生。”

  变化学生家长观念转变大,中职学校不乏高分学生

  “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才读职业学校这种片面的观念逐渐改变。”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雷学远说,“现在有些家长明确孩子的兴趣特长,如果学生成绩不够拔尖,他们从九年级开始就有意识地往相应的中职专业培养。还有一部分家长下定决心让孩子学技术。”

  一名替孩子报名中职学校的妈妈说,中职学校可以让学生提早进行职业规划、技能学习,会比在普高3年之后再进行职业选择,或者大学毕业之后再择业来得更有效率和价值。

  不仅如此,很多学生主动想报中职学校。瑶瑶说,她从小就有当护士的梦想,与其上普高和一些不擅长的学科较劲,最后也不一定能上本科或者重点大学,不如提早报读温州护士学校护理专业的冲刺本科班。据校方介绍,去年128名护理专业的学生中有65人考上本科,中职药剂专业全省92人升本,该校就有21人。今年录取的最高分为606分。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今年公布的各个专业录取分数线显示,不少专业分数高出普考控制线,如电子商务(实验班)录取分数线为518.5分,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班)录取分数线为516.5分,国际商务(实验班)录取分数线为512.5分。该校副校长雷学远表示,今年学校入学平均分为495分,与普高控制线持平。其中“中本一体化”班级,学生最低成绩都超过普高控制线四十多分。“今年招的学生最高分达到590多分,去年一名考了610分的学生也来到我们学校。”

  雷学远说,很多学生动手能力强,不适合普高教育。到中职学校后,学生不再刷题补课,改为学习专业知识,精神面貌也更阳光自信。

  原因学生选择多了:可直接就业,也可圆大学梦

  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职学校教学实力和硬件条件在不断提升,学生和家长都看到中职学校的发展和变化。“随着国家对中职教育的重视,中职生升学的‘断头路’被打通,可以通过学习技术直接就业、可以单招单考读高职,也可以选择读本科,多样性的选择和政策的扶持,让中职学生弯道超车成为可能,因此吸引了众多成绩不错的普高上线生报名。”

  进入中职学校后,学生可以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中职学校专业类目多,学生参与职业培训,掌握实战技能,成为接地气的应用型人才。

  此外,中职学校学生同样可以圆大学梦,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有“中本一体化”的选择,俗称“3+4”。简单地说,就是学生通过中考选拔考上试点学校专业后,只需高考上线即可直接就读试点本科高校,毕业后获得本科学历。

  今年5月26日,我市印发了《2020年温州市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全省39所中职学校将参与“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其中有9所试点中职学校面向温州市招生190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高职考试扩招,在中职学校的学生一样可以参加高考,进入理想的高职专科院校。

  还有不少中职学校与高职学院签订订单式的培育方式,学生选择中高职一体化(俗称3+2),3年之后进入指定高职学校。

  “中职教育水平的提升、利好政策的助推、家长学生心态的转变,表明温州职业教育日渐红火。”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