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0年07月29日 10:56:59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体验学习之美,将终身学习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7月初,在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院长孙广福寄语所有毕业生:“体验学习之美,将终身学习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随着更新迭代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重回校园,接受继续教育再提升,给自己更多选择的机会,更自信地面对挑战。截至2020年3月,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历继续教育在册生达1万人以上,层次涵盖专科至研究生,非学历继续教育年培训量超过12000人次。

  在市场化竞争大环境下,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强化开拓意识,增强开发能力,创新办学模式。在不断总结成人继续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学院积极开发产教融合新项目,构建起功能完善的继续教育平台,为全社会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和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

  送教进企服务地方经济

  将大学课堂送进企业中,为企业量身定制“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直在做的。自2006年开始,学院开展“送教进企”学历函授教育项目,多年来先后与本地50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2016年、2017年连续两期,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历函授班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开班,学时各两年半。经过两期学习,共有175名技术人员从这里毕业,拿到专科及专升本学历文凭,为乐清电气行业培养了一批复合型、应用型技术人才。

  多年来,继续教育学院以温州大学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基础,深耕送教进企项目,突破原有的专科、专升本层次,加强与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引入在职研究生项目。在拓展层次的同时,学院不断拓宽专业门类,并根据企业培养人才的特殊需要,灵活应用选修课的机制来定制课程,为地方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未来名师”培育服务基础教育

  温州大学以师范教育起家,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整合汇聚了温州地区的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依托温州大学教师资源,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地方,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教研活动策划、实施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服务基础教育。

  苍南“未来名师”培养计划就是其中一项。多年来,继续教育学院与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合作,承接苍南县“未来名师”培养计划,开设初中五个学科的研修班培训,为当地教师进一步成长为市级名师、正高级教师和省特级教师奠定基础。

  近年来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抓住非学历教育发展的契机,创新开展多项非学历精品培训项目——面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提高非遗传承人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探索开展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促进军转干部人才资源开发,加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据悉,学院拥有多个省市培训基地和平台,包括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卫生健康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点等。

  “互联网+”办学打破时空界限

  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继续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互联网+”背景下,网络教育、开放教育等新模式的探索,推动着继续教育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也不例外。

  今年该学院进一步提升软硬件设施,引入“钉钉”作为信息化基础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继续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包括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网络招生宣传、多媒体教学等,在线开展教学、答疑、互助学习,已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信息化建设让学院办学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壁垒,在推动学院转型升级和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广福表示,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深化办学转型,从自我拓展的单一模式向多元化办学模式转变,同时改革管理体制,实施一体化管理,致力于打造结构优化、配置科学、业态丰富的继续教育综合体,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生活方式 继续教育 温州 教育学院 办学 名师 平台 开展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