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守护平安

“防溺水公益行动”首站走进九山河
2020年07月29日 15:14:08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珍爱生命·守护平安”——2020温州市防溺水公益行动首站来到九山河。

                                                                      

  本报记者庄越实习生陈佳雯

  气温节节攀升,因游泳而发生的溺水意外进入高发期,游泳安全问题成了关注的热点。泳池、水上乐园、河流、小溪在给大家带来欢乐之余,也潜藏着溺水安全隐患。

  如何预防溺水?当溺水发生时,我们又该怎样自救和救助他人?日前,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珍爱生命·守护平安”——2020温州市防溺水公益行动首站来到九山河。

  当天,民警化身“防溺水公益宣传大使”,现场为大家讲解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公益协会志愿者则化身“防溺水公益爱心大使”现场分发“跟屁虫”……炎炎夏日,九山河边,因为一群热心人的到来而沸腾起来。

  防溺水知识讲解,寓教于乐

  “大家知道哪些防溺水知识?”“在游泳时,腿部突然抽筋该怎么办?”当天,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林柱抛出话题。

  “赶紧大喊,叫人帮忙。”潘浩宇大声地回答道。今年10岁的潘浩宇自从放暑假后,隔三差五都会跟着父亲前来九山河游泳。他说,警察叔叔教的知识很管用,回去还会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小伙伴。

  活动现场,林柱从安全游泳防溺水的“六不准”到如何进行现场急救自救等内容进行讲授,他结合应急救援实战技能,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防止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如何施救等常识,并为喜欢游泳的市民防溺水“支招”。在欢笑声中,围观市民受益匪浅。

  市水上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到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要抓好两头,一头抓好青少年安全教育,一头抓好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切实加强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对孩子们的安全管理。希望通过活动,让防溺水知识深入到每个孩子家中,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爱心“跟屁虫”护航,游泳更安全

  在防溺水知识讲课后,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将早早准备好的200个“跟屁虫”,送到孩子与家长的手中,许多孩子拿到“跟屁虫”后,立即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正确佩戴并下水游泳。

  “每年夏天,只要看到有孩子溺水身亡的事故,我们都心疼不已。”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宝仪说,希望我们的活动,能给他们敲响警钟,为他们的生命筑起一道防线。

  活动现场,市冬泳协会名誉主席、利宇志愿救生队队长郑华中为本次活动竖起了大拇指。“真心为这个活动点赞,跟屁虫不仅可以减轻游泳者的心理压力,比游泳圈更好用。”他进一步解释道,跟屁虫与救生圈,同样是起救生保护的作用,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会游泳的人如果套游泳圈,游泳时阻力很大,显然他们不习惯套上救生圈游泳,而跟屁虫是一个椭圆形的充气囊,系上一根带子,套在游泳健儿的腰上,由于它只是一个充气囊很轻,被游泳人带着前行没有阻力,丝毫不影响我们游泳前行的速度。所以为它取名叫“跟屁虫”,意为跟在人屁股后面走。

  据悉,接下来,“珍爱生命·守护平安”2020温州市防溺水公益行动还将走进瑶溪、瓯江沿岸,为这个夏天在水中嬉戏、游水的市民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在此,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公益行动,在炎炎夏日为大家筑起生命的防线。热心的你,可以拨打温州日报“党报热线”88869996;也可以直接将爱心款、“跟屁虫”实物送至公园路105号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党报热线”接待室),还可汇款至市慈善总会温州日报分会账户。

  市慈善总会温州日报分会账户

  户名:温州市慈善总会

  开户行:建行

  账号:33001623535056000072-0004

  柜台现金汇款,请务必在汇款单上注明“2020防溺水公益行动”。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溺水 公益 跟屁虫 知识 志愿者 协会 如何 我们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