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假期,家长纷纷选择“云培训”

2020年08月12日 08:54:08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假显得比较特殊:限制跨省旅游,让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成为了暑期学生的首选。

  本报记者瞿含张卓扬实习生徐梦怡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假显得比较特殊:限制跨省旅游,让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成为了暑期学生的首选。有家长表示,“孩子不在培训班,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线上“云培训”。

  记者随机在朋友圈面向市区中小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00份。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4人没有报线下培训班,近五成学生线下培训班4个以上;超五成家长给学生报了线上培训班,其中大多数学生的线上培训班在1-3个,有24人线上培训班6个以上;暑假花在培训上的开销5000元-1万元占比四成;花费1万-2万元占比三成。

  近五成学生报4个以上线下培训班“一个暑假都忙着接送孩子”

  疫情之下,线上培训似乎越来越受家长欢迎,甚至有低龄化的趋势。

  萌萌今年秋季要上小学,这个暑假,妈妈为她报了外教英语、国际象棋、思维拓展、拼音等培训班,而且都是线上的。“我之所以全部选择线上课程,原因是省却了接送的麻烦,教学质量也有保障,最重要的是,上课时我会全程陪伴,这样的效果可能比线下进大教室上课更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萌萌妈妈的想法有一定代表性,低段的孩子在进行线上学习时,很多家长选择了陪同学习。

  调查显示,暑期培训仍然以文化科目为主,624人选报了文化科目。线下培训班仍是暑期培训的主角,报名1-3个线下培训班的占49.71%,4个以上线下培训班的占46.86%。

  小张是准初中生,暑假选报了数学、英语、科学、古筝和素描等5门线下培训。冯女士坦言,孩子一些学科的基础比较弱,想趁这个暑假补补弱项。

  “最初打算毕业考结束后,先外出旅游再到培训班补习,但毕业考延迟了,加上疫情的原因,只能让孩子进行‘无缝学习’。”冯女士告诉记者,这几门文化课程都是孩子自己同意报的,“孩子这几天正忙着准备古筝和素描的考级,这也是为以后艺术生做准备。”

  家长们在暑假为孩子的培训班花费用了多少?根据调查,花费在5000元以下的占比13.02%;花费5000元-1万元的占比40.24%;花费1万元-2万元的占比30.77%;花费2万元以上的占15.97%。记者发现有400组二胎家庭参与了问卷调查,相对而言他们在暑期培训上的花销更大。

  “伤不起!一个暑假两个孩子在培训上的花费就接近5万元,还不算提前预缴的培训班费用。”面对记者的采访,黄女士有些无奈地说。黄女士的两个女儿,一个五年级一个幼儿园。“大女儿的课程安排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口语、游泳、篮球、羽毛球;小女儿的课程安排是:游泳、思维数学、跳舞、识字。”

  “大女儿马上就要六年级了,她是主动要求上培训班,嫌待在家里无聊。”相比大女儿的主动,黄女士是“逼着”小女儿去培训班的。她希望小女儿在培养一定兴趣的同时,多和社会接触,改善“社交恐惧症”。黄女士说,每天奔波在送娃上培训班的路上,快累倒了。

  专家提醒家长理性报班“多的不一定好,适合的才有效”

  和不少家长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教育焦虑”困扰着许多家长。这一点,在问卷调查中可以得到佐证,对于孩子暑假学习情况一事,有两成的家长表示:““我们不喜欢补习班,但别人的孩子都上了,我的孩子也不能不上啊。“

  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看来,家长在暑假期间为孩子报名培训班学习时,要理性对待,不要有从众心理。她认为,为孩子报名补习班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盲目为孩子报补习班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讲是一笔不菲开支,切勿赔了夫人又折兵。同时,补习班多了,孩子空余时间少了,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也少了。

  “许多家长为孩子报名培训班时,都希望给孩子补一下弱项。”她提醒广大家长,在应用“木桶理论”时,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因人而异,以免适得其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她说,“广大家长在选择培训班的同时,除了要注意培训班的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安全等方面外,还要注意孩子的体能体质等问题。”

  “现在的家长文化水平普遍较高,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进行辅导,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搜索资料对疑问进行解答。”周奇认为,家长在辅导的过程也是一个难得的亲子交流机会。她建议广大家长为孩子报名培训班时要注意取舍,“多的不一定好,适合孩子的才有效果。如果孩子愿意,也可以请家教上门为孩子辅导,这样会更有针对性。”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