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设计独一无二木活字录取通知书

2020年08月19日 08:32:47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各大高校独具创意的录取通知书频频冲上热搜。

  温州大学“木活字”录取通知书。

  温州木活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魁兆向记者展示录取通知书。

  本报讯(记者项武龙通讯员林瑞蓉)连日来,各大高校独具创意的录取通知书频频冲上热搜。今年温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非常走心,以瑞安市东源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技艺为创意点,设计了独一无二的“木活字”录取通知书。目前,该校录取通知书正在做最后印制,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将在8月20日前后寄出。

  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录取通知书设计者刘俊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这个特殊的文创产品。通知书整体设计采用中国传统文书摺子样式,庄重古朴,传统范十足。深蓝色的布艺封面上,是烫金的“录取通知书”和温州大学校徽,轻轻翻转,背面则是校训“求学问事,敢问人先”。缓缓拉开,内里更加惊艳——五折折页正面分别是木活字印刷的录取证书、校长寄语、校歌,背面则是以温州地理标志大罗山为底、温大建筑为前景的山水画卷。

  这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用木活字印刷的录取证书了。每一张录取证书都由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亲手印刷,耗时半个多月,两位传承人才印制出了5200张可用的录取证书模板。温州木活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魁兆从业48年,经手了很多书籍等的木活字制作印刷工艺,但把木活字“搬到”录取通知书上,还是第一次。“木活字印刷技艺通过录取通知书送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木活字印刷技术还在温州瑞安流传,就是接这份活的最大意义。”吴魁兆说。

  “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学校的育人理念、治学特色和悠久历史。此次,将温州的传统技艺融入温州学子的录取通知书上,以独有的方式传递、诠释温州文化的厚重,展示温州文化的独有魅力。”刘俊表示,传递知识、传承文化是木活字印刷术与温州大学的共通点,也是他设计这份通知书的初心。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独一无二 录取 通知书 温州 活字印刷 证书 文化遗产 承人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