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首个军训文化节 温州召开全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会议

2020年08月19日 15:26:00 来源:温州教育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4日,2020年温州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会议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召开。

  8月14日,2020年温州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会议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召开。温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吴步程、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倪彤、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万统出席会议,并做相关工作部署。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军地双方要齐心协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严把信念关,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融入强国梦、强军梦。

  会上,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万统宣布我市首个高中新生军训文化节启动,并要求各地各校要创新军训载体,严格落实军训期间“五个一”活动,即通过“参加一次国防教育主题班会、会唱一首部队歌曲、刊出一期军训黑板报、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微电影、撰写一篇时事微评论”,同时就温州市首届高中新生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进行布置。瓯海区人武部、乐清市教育局、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四个单位分别从军训组织实施、军训工作机制建立、军训课程建设和军训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做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专职副总督学倪彤充分肯定了全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成就,她指出,近年来,全市军训工作紧贴青少年成长需要,各学校开展的队列训练、开展了军事知识竞赛、歌咏比赛、国防知识讲座、急救技能培训、消防安全演练、寝室内务评比、军训成果展示等主题鲜明的活动,使高中学生的军事技能训练得到了有效落实、国防观念有效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倪彤强调,各地各校要从四个方面落实2020年全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高中新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性。各地教育部门、人武部和学校要从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建设的战略高度,把学生军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高中阶段新生入学军训工作的领导,明确校长作为军训第一责任要求;二要做到“三结合”,进一步增强高中新生军训工作的实效性。暨做到军训工作与学校学生管理机制相结合、与学校课程设置相结合、军与学校始业教育相结合,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设计,不断增强国防教育活动的吸引力,使学校国防教育常抓常新,焕发活力;三要强化组织纪律,进一步规范军训工作的各项管理。要规范帮训力量,明确学生军训“不准社会力量帮训、不准市场化运营、不准商业化施训”的要求。要落实安全报备制度,要开展军训视导工作;四要注重宣传,进一步营造高中新生军训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做好仪式感教育,按照军训文化节的要求,不断增强学校国防教育的感染力。要做好榜样表彰,积极发挥军训在学生成长中的激励作用。要做好宣传鼓动,表彰一批军训先进单位,梳理一批军训工作典型。

  倪彤表示,要通过军训“让每一位新生有强烈的归宿感,爱上学校、班级和同学。”

  温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吴步程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从提高站位、形势所迫、现实站位三个方面指出军训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加强学生的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吴步程强调:军地要拟定一个切合管用的军训方案,要全面打造一支各方面素质过硬的教练员队伍,要拟定一套操作性更强的考评细则尽心、尽力做好今年全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

  据悉,温州市教育局历来十分重视高中新生军训工作,每年开学前都会和温州军分区联合召开军训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的军训任务和要求,2020年温州市高中新生军训将更加关注军训文化的打造,启动的全市军训文化节和高中新生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在省内外都属首创。会上还启动了2020年军训先进单位评选。据介绍,今年温州共有6万高中新生接受军训,温州军分区共派遣2000余名官兵进行帮训,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一次政治动员会、又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业务培训会,必将让全市高中新生军训工作更加规范和有效,必将助力温州学子健康成长。

  温州军分区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和温州市消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武部副部长或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军训业务科室科长和经办干部、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分管校长和政教主任等,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军训 召开 新生 工作会议 温州市 2020年 14日 外国语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