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温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2020年08月27日 10:02:02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温州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方面的相关探索和经验引来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民办教育改革的“温州样本”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本报讯 (记者 潘舒畅) 今年8月,平阳县昆阳镇蓓蕾幼儿园等首批现有民办学校选登记营利性民办学校完成最后的明确资产权属、换发办学许可证、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企业法人登记等手续,这意味着,温州在探索全日制现有民办学校选登记营利性民办学校实现破冰。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温州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方面的相关探索和经验引来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民办教育改革的“温州样本”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据悉,温州在2011年成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制定出台了“1+9”政策文件,率全国之先对民办学校开展分类登记管理。2013年,政策体系升级完善为“1+14”新政,在师资、产权、税费等方面进行制度重建,近年来累计吸引社会力量办学70多亿元。2018年,温州民办政策优化力度再创新高,形成“1+9”政策3.0版。市政府成立由教育、编办、民政、市监、财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政务服务、税务等10个部门组成的选登记工作专班,对试点学校调研并形成报告,梳理出选登记工作在现有民办学校注销、资产认定、资产处置、税费缴纳等的十大问题进行逐一破解。2020年初,我市形成了现有民办学校的选登记实操流程。

  会上,温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的选登记实操流程体现出了五大创新和突破意义:细化现有学校分类登记具体程序,明确选登记营利性民办学校的9项办理流程与10项对应办理附件,通过“一件事”联办优化审批流程,有效解决分类登记实操落地问题;明确存量学校清算范围及确权依据,从充分尊重历史和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将民办学校按举办者原始出资(含学校存续期间追加投资)、财政拨款、社会捐赠、办学积累(含土地增值)等四类资产进行认定;建立奖励办法,明确学校举办者原始出资(含学校存续期间追加投资)归举办者所有,学校清偿后的剩余资产仍有结余的,按不低于学校结余资产20%的比例给予奖励;创新土地处置,原以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现有民办学校,其原划拨土地使用权改为出让的,补缴土地出让金按照出让时的出让市场价格减去拟出让时的划拨权益价格的差价确定;明确相关税费,不同类型学校采用相对统一的税费。

  民办教育改革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机制,确保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扶持、分类治理等各项要求高水平落实,持续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办学质量品牌化。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