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将一卡通

2020年09月01日 08:51:58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温州市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三年计划”,到2023年底之前,实现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互联互通、互借互还,满足市民、教师、学生的文献信息需求,实现阅读资源利用最大化、校园阅读服务专业化和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精准化,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

  

  汽车图书馆 

  晚报讯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温州市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三年计划”,到2023年底之前,实现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互联互通、互借互还,满足市民、教师、学生的文献信息需求,实现阅读资源利用最大化、校园阅读服务专业化和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精准化,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

  根据《意见》,今后我市将开发一套与温州市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系统、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管理系统兼容的图书通借通还系统,逐步统一业务管理系统,建设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一卡通”借阅服务,图书资源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共建共享,阅读推广活动优势互补。同时,依托在学校门口开设城市书房、借还书柜等自助终端设施将“微型图书馆”带到师生身边,让智能、便捷化的阅读服务触手可及。

  《意见》指出,“馆校通”工程将从2020年启动,分四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将通过系统模块的开发实现纸质图书的互联互通;第二阶段选择市本级、鹿城区、瓯海区等5~10所学校进行试点,并尝试打通各个参与馆的电子资源元数据,实现在线阅读和文献传递服务;第三阶段将开展全员培训争取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中小学接入工作。第四阶段将研究构建我市师生阅读活动平台,通过满足城镇中小学师生10分钟内便捷借还图书,构建互通互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高水准图书馆服务网络。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颁布实施是我市教育、文化系统“打破围墙、资源共享”制度创新的生动实践,是大幅度提升公共馆文献资源利用效益、提高校园馆文献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青少年学校阅读和社会阅读相互融合,通过两个部门的图书馆融合发展,构建“馆校通”的“温州模式”,打造全国样板,高质量推进“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

  □晚报记者 王乐乐

  通讯员 何泽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