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场科普活动等你来参与

2020年09月21日 09:44:2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9日上午, 温州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整个“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将推出各类特色科普宣传活动131场,其中市本级组织活动50场,各县(市、区)组织活动81场。

  

  19日,温州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世纪广场进行。图为市民带来的自己制作的昆虫生态瓶和倒栽盆栽,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家庭实验室”成果。蒋文广 摄 

  商报讯(记者 卢盈蕾)9月19日上午, 温州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整个“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将推出各类特色科普宣传活动131场,其中市本级组织活动50场,各县(市、区)组织活动81场。

  “海鲜和水果一起吃等于吃砒霜吗?”“螃蟹身上有‘针孔’是注水了吗?”“黄鳝养殖中投喂避孕药吗?”……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以“猜灯谜”的形式,对生活中的常见谣言进行科学辟谣,向市民普及关于水产养殖的基本知识。据了解,此次“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设置了80个科普咨询服务摊位,来自各级科协、科研院所、学会、科普基地参会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带来了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展示,也有像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安全生产、应急救助、环境保护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科普知识宣传。

  此外,温州科技馆北面广场上还设置了数十个“家庭实验室”展位,来自各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将自家的“实验室”搬到现场,与市民分享自己的“实验成果”。“这只是夹竹桃天蛾幼虫,以夹竹桃叶为食,根据我的观察,它一天排便五六次……”来自籀园小学滨海分校三年级学生邱天,正在和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自己带来的昆虫。邱天的妈妈告诉记者,邱天从小就对昆虫十分感兴趣,通过观察、记录、学习,他对不少昆虫的习性了如指掌。这次他带来了自己制作的昆虫生态瓶和倒栽盆栽,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据了解,“家庭实验室”是温州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此次活动通过搭建与公众交流的平台,能够扩大这项科技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加强温州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今年,我市通过开展大型科技科普咨询服务、学会服务基层、科技展览、科普基地开放日、“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等多元化、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科普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