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幼儿园管理 将进入信息化时代

2020年09月25日 08:53: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今后送娃上幼儿园后,家长只需打开APP客户端“幼园通”,就能随时随地查看自家娃今天的测温、手部、眼部、口部等健康状况。

  本报讯 (记者 金叶 通讯员 凌素凡) 叮!“您有一份孩子的晨检报告,请查收。”今后送娃上幼儿园后,家长只需打开APP客户端“幼园通”,就能随时随地查看自家娃今天的测温、手部、眼部、口部等健康状况。

  记者在日前举办的温州市幼儿园品质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创新推出的“三朵云”信息管理、“九把钥匙”课改实践项目已正式启动。现场,温五幼、温十二幼、瓯二幼等20所幼儿园被授予“三朵云”智学园称号,温四幼、温十一幼、瓯一幼等20所幼儿园接下“九把钥匙”实践园的授牌。这意味着我市幼儿园管理将进入信息化时代,幼儿园课程改革从“浅水区”进入“深水区”。

  “三朵云”是什么?“九把钥匙”又藏着什么奥秘?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在交流会上介绍,“三朵云”是幼儿园基于大数据背景下,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创建云呵护、云巴士和云教研三个平台,让幼儿健康发展、家园共育、教师研训数据化,通过循“数”管理方式,提升幼儿园智能化管理水平。涉及内容包括智能AI晨检、体检分析、幼儿学习态度、学习方式以及亲子活动的形式等。

  “九把钥匙”则被称作是幼儿园创新课改的锦囊妙招。今年4月,温州率全省之先出台了《温州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其中隐含农村幼儿园课改实施策略“九把钥匙”,包括观察与分享、主题审议、在地资源表、有故事的环境等小策略。以第七把钥匙“有故事的环境”为例,就是要求教师改变环境观,支持幼儿通过自己的方式创设可看、可说、可探的环境,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

  为何创立“三朵云”“九把钥匙”,今后将如何运用?“近三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所,新增学位近7万个。”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讲道,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最初的“有园上”升级为“入优质园”,这就迫使我市学前教育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升,逐步缩小公办园与民办园、城镇园与农村园的质量差距,并朝着更有品质的方向发展。

  陈苗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幼儿园管理还停留在经验模式,为了加快转型,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多个部门搭建“云”平台,同时统筹规划推进课改“钥匙群”。被授予“三朵云”智学园、“九把钥匙”实践园的幼儿园就是一个个孵化地,形成“优质园带动薄弱园、城市园带动农村园”的品质发展联盟,逐步推广产生效益,从而基本实现幼儿园智能化管理普及、幼儿园课程改革深化,“真正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跨越”。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