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学生“非常研学”打卡瓯窑小镇

2020年10月27日 19:03:33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一次特别的普教融合研学实践

  10月27日,温州市特殊学校、温州第22中学的120多位师生走进“瓯窑小镇”,首次开展形式新颖的研学融合教育实践活动。

  在飘着丹桂香的秋风中,和煦的秋日阳光下,同学们与小伙们协作中共同制作瓯窑、品味茶艺、古法造酒,体会千年瓯窑的细腻和优雅,同时还学习了最新的直播知识,变身“网络主播”,以时下最火的直播带货模式,助力农产品打开网上销路添砖加瓦。

  “能到这么美丽的地方,学习好玩有趣的知识,和高中的哥哥姐姐一起做瓯窑,还收到他们给我准备的布娃娃和糖果,今天好开心!”市特校五(1)的陈诗霖在回程路上,啃着刚刚出炉的永嘉麦饼,激动对着带队老师比划着。而九(1)班的程康和顾权同学,对今天能上台进行第一次首秀“直播”的印像深刻,他们希望有机会更深入地去学习直播知识。把全班学生共同签名的晴雨伞、精美绘本、玩具、文具等个性礼品,一一送给一起研学的特校小伙伴后,温州22中的学生表示,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特别的自已,希望通过这次研学活动,在老师引领以及新朋友的沟通中,更深层次地了解温州非遗文化。

  “这是特殊学校第一次走出学校开展的研学融合活动,不仅能拓宽特殊学生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同时也为特殊学生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温州特校副校长苌敏特别感谢能体验这样一次即有创新理念,又充满有浓浓爱心、温情的研学教育实践;相信参与特校学生和中加班的学生们,都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收获别样的情感体验。温州第22中学的加拿大方校长肯特· 坦布琳也为本次研学点了大大的赞:"这是一次给我们学生学习认识他人的一次实践,能让学生们从不同角度,看到每一个不同个性的特殊性, 以及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行动方式,认识社会的包容和多元性,得到更好的成长体验。"

  近年来,把课堂“搬”到户外的研学游热度逐渐上升,温州依靠自身文化、旅游资源,走在全国前列——贯彻“社会即学校”“实践即育人”的理念,因地制宜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出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同步制定监督考核等一系列办法。温州已集聚了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8个、营地3个,还有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80个、营地22个。

  为了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家园的前世今生,引导他们走出课堂触摸一个更加生动丰满的温州,温州市教育局今年联合各研学实践基地推出了“走读温州”非常研学系列公益活动,以伙伴研学的形式,聚焦本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温商精神、海洋科普等内容,精心安排多条公益研学温州路线,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在行走中升华对家乡的情感。(丁姝雯)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