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市小学开展全员STEAM项目活动

2020年11月09日 10:33: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4日下午,在瓦市小学江滨校区内,一场名为“链课程、比创造、向未来”的STEAM项目展示活动正在进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得知,冬天睡觉时要保暖就得盖上棉被,所以在保温杯的制作时,我们首先考虑棉花。”五年级的学生彭嘉瑞站在台上,气定神闲地介绍他和小伙伴们合力制作的保温杯。

  商报记者 章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得知,冬天睡觉时要保暖就得盖上棉被,所以在保温杯的制作时,我们首先考虑棉花。”五年级的学生彭嘉瑞站在台上,气定神闲地介绍他和小伙伴们合力制作的保温杯。11月4日下午,在瓦市小学江滨校区内,一场名为“链课程、比创造、向未来”的STEAM项目展示活动正在进行。

  链接项目与学科课程

  今年9月底,“链课程、比创造、向未来”的STEAM项目正式在瓦市小学的校园内启动。“一年级的孩子是自愿参与,但从二年级开始我们就要求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据瓦市小学校长吴孔裕介绍,此次活动学校分年级设置了做一顶帽子、做一个风向标、设计制作小车、做一个保温杯、建一座高塔等项目内容,引导学生经历“设计-制作-测试-评价反思-再设计-再制作-再测试-完成产品”这样的过程,从而提升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上面提到的这些评比项目都取之于科学教材又高于教材。“学生在课本里学到了光的能量、热的传递、运动和力的关系等科学知识,那只是平面的知识,我们将这些知识融合在立体的STEAM项目里,就给了孩子们综合运用知识与动手实践的机会,实现了科学探究向STEAM的转变、简单制作向工程问题的转变。”学校科学教研组组长倪章瑜说。

  促进学生多科融合发展

  为了开展这样的一次活动,学校老师多次研讨,最终拟定了各个项目的实施目标、具体要求和评价标准。“这实际上是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评价和考量。”瓦市小学副校长江萍说,比如四年级的学生要求做一辆小车,小车的设计与制作结合了科学、工程与技术的要求,小车的外观设计涉及了艺术,车子的尺寸和速度的测量涉及数学,成员们上台做汇报时的表达涉及语文,组员之间的分工合作又涉及了团队精神,每个项目都需要学生整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和能力。

  三 (8)班的魔法创意队在风向标制作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于是就有了一个可精准监测预警系统制作的风向标。“温州的山区风向往往很难监测,于是我们就想,能不能加入高科技的卫星定位技术。”小组成员曹倍源介绍说。够大胆又能结合温州实际,该项目曾获鹿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

  形成STEAM特色教学

  学校还特地邀请了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省特级教师施昌魏老师和鹿城区小学科学教研员、市名师徐洁茹老师来给展示的小队予以点评指导。徐老师饶有兴致地上台戴上孩子们制作的帽子,与孩子们一起探讨下一步改进方案。“很了不起的制作,特别有想法。”施昌魏老师在听取了几组代表小队的汇报后,为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点赞。同时,他也为孩子们提出了建议:可以在材料的选择上做更多的测试,材料的选择也是一种科学;让项目与生活可以更加紧密结合,解决生活中会出现的问题;可以思考小组中的分工合作如何更快速更有效。

  吴孔裕校长说,学校在三年前,就开始探索创客教育,尝试将科学、数学、艺术、3D 技术等课程予以融合,2018年学校构建的STEAM 课程成为温州市科技局立项研究项目。如今,瓦市小学设计了“链课程”立体式 STEAM 教学体系,更是形成了基础+拓展 的“链课程”STEAM 教育特色。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