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林斤澜奖”颁发

2020年12月07日 09:57:29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颁奖现场启动“温州文学周” 

  晚报讯 12月6日下午,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温州广电中心演播厅举行。“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被认为是对近年国内短篇小说创作成就和趋势的一次检阅,由国内最具权威的文学杂志《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浙江省作家协会作为学术支持。

  今年,“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授予五位短篇小说作者。获奖名单中,冯骥才以精心谋构的作品,不同时期的短篇小说铺锦列绣,热烈拥抱时代的充沛激情和现实主义写作的艺术高度斩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该奖另一位得主迟子建则以地域文化为基点,以底层生存为焦点,努力营造短篇小说的诗意美学,通过清晰俊朗的辨识度,构建自身短篇写作卓尔不群的重要性。

  在典礼现场,迟子建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在湖北神农架与林斤澜先生的笔会上,林斤澜的文心挚诚与循循善诱令她至今难忘。在回答关于林斤澜先生笔下的温州与现实中温州的异同时,迟子建谈起一直带在身边的林斤澜短篇小说集,她说:“我是第一次来温州,但我走在温州的巷弄,仿佛能看见林斤澜先生笔下的场景和人物不断浮现。矮凳桥与信河街,包括各式各样的小吃,都令我很感动。”而谈到“地域写作”时,迟子建热情地打趣:“拍摄《文学的故乡》时我一到家就忍不住在雪地上打个滚,摄制组都看呆了——特别欢迎大家来哈尔滨,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看雪!”

  另外,今年的“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分别颁给了三位代表当代短篇小说的不同写作方向的作者。宁肯善于从直觉感受和生命体验中捕捉诗意,凸显了人作为个体的精神困境和求真意志;朱山坡专注于对“南方以南”的执着挖掘和倾情书写,写出了这个时代的痛和爱;而从温州成长起来的哲贵则现实、客观、冷静、深刻地书写了新时期商业文化和商人形象,高度重构和还原客观生活。哲贵也是五届以来第一位获奖的温州籍作家。

  □记者 戴江泓 实习生李旭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