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专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这些机构防疫措施到位了吗?

2021年01月28日 09:22:52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本周起,我市中小学生将陆续迎来寒假,社会上各类培训机构也随之热闹起来。这个寒假,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事关校外培训机构的温馨提醒,提醒孩子在培训期间要加强个人防护。校外培训机构是否严格执行防疫有关要求?学生进入培训机构是否需要戴口罩并亮码测温?上周日,记者跟随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行风监督员一行,对市区16家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

  亮码测温戴口罩培训机构进门处由专人把守

  下午一时半许,记者跟随行风监督员一行来到位于市区新城的培训机构“新东方”。在进门显眼的位置,张贴有安全入校6步骤、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等宣传指南,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给学生依次测量体温。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口罩、消毒水、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二楼设有专门的隔离教室,用来隔离处置发热学生。透过教室窗户,记者看到老师佩戴口罩给学生上课,听课的部分学生也戴上了口罩。据机构负责人杨老师介绍,当天约有180多个孩子在里面上课。“我们通过班主任与提前与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络,获取学生的健康码、体温及活动轨迹。孩子要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后入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谢绝家长进入校区。培训期间,我们会提醒学生注意保持间隔。”出于安全考虑,机构对20位专职教师春节去向进行了摸排,发现有3位教师的老家正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我们给3位老师发放了新春留温补贴,老师们也愿意留在温州过年。”图片在新城一家名为“学大教育”的培训机构,学员小赵戴着口罩,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进行实名登记、洗手消毒后进入了自己的教室。由于是个性化辅导,行风监督员到来之际,该培训机构的学员并不多,老师在一对一面授时也都戴上了口罩。在新城一家名为“学而思培优”的培训机构,督查之际没有学员在上课,只有个别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测试。据负责人介绍,机构的寒假班将在本周陆续开班,目前已经通过班主任告知学生防疫事项,为减少人员聚集,寒假班他们将采取发放听课证的形式,每班只允许7位家长随堂聆听。每堂课后,会对教室进行消毒杀菌。

  开展专项督查主管部门防疫监管不放松

  除上述3家机构外,当天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行风监督员、市教育局专项督查组还对启睿教育、雨田教育等市区13家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这些机构基本能按照校外培训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学员入校培训及培训期间的防疫进行把关,但一些机构对老师春节期间的去向并不清楚。在检查中督查组还发现,个别培训机构存在超期收费、未公示教师资格信息等问题。对此,督查组责令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图片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教育部门一直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督查就是我们常规工作。”据温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份以来,市教育局联合市市监、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分5个小组赴各县对培训机构防疫、教师、安全等进行重点抽查,市县两级重点抽查的培训机构达1897所。随着冬季节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升温,1月7日,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15日,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监督管理、人员管理、培训防控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十个严格”。1月25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事关校外培训机构的温馨提醒,提醒孩子在校外培训期间要加强个人防护,并公布教育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发布培训机构防疫指南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根据最新发布的 《关于加强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接下来,我市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十个严格”,即严格审查学员健康、严格管理员工健康、严格控制培训规模、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活动、严格落实环境消杀、严格动态健康监测、严格管理饮食卫生、严格管控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属地、监管部门、培训机构、学员个人的四方责任。在人员管理方面,我们要求做到四个严格。重点是严格审查学员健康和严格管理员工健康。所有学员进入培训机构必须测温、亮码、戴口罩,寒假新学员和春季继续参加培训学员均须提供温州市师生健康信息报送系统生成的健康报告单。机构要倡导员工非必要不离温,如确需离温的,应提前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鼓励员工留温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在培训防控方面,重点做到严格控制培训规模。据介绍,机构要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课程,适量减少课时,减少培训频次和人次。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倡导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如开展线下培训的,要由专人负责学员出入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活动,不组织学员参加线下的各类比赛、评比、展示、研学和冬令营等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环境消杀,严格按规范对机构内传达室、扶梯、走廊、教室、卫生间、会议室、教玩具、图书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严格管理饮食卫生,除员工就餐外,原则上不提供学员就餐服务。根据最新排查统计,我市有校外培训机构共5713所,其中教育部门许可的培训机构1309所。市教育局已组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在寒假前后会同各有关部门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行风监督员赴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或者存在漏洞的机构,责令其立即停止培训活动直至整改到位,情节严重的将机构纳入“黑名单”,并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教育部门提醒学生和家长,寒假期间外出培训要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到机构或回家应当及时洗手。与他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孩子出入培训机构主动做好登记及测温,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并尽快就医。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