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一怒之下挥手“教育” 水笔戳到儿子眼睛

2021年03月11日 09:40:00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这是网上的调侃段子。近日,我市一名8岁孩子写作业拖拉惹怒家长,父母本想借机教育一下孩子,怎料甩手一挥,水笔戳到孩子眼睛,导致孩子眼球穿通伤要手术治疗。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会因陪写作业而烦躁,甚至控制不住情绪打骂孩子。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对于孩子的拖拉行为要对症去引导处理,而不是激化矛盾。

  妈妈被激怒 误伤孩子眼

  上周,因眼伤住院的8岁男孩豆豆(化名)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出院,接下来还要面临二次手术。

  2月底的一天晚上,见豆豆写作业磨磨蹭蹭,豆豆的妈妈就放下手头事情,坐在旁边陪着。结果孩子还是拖拖拉拉,最终惹怒了妈妈。原本想好好教育孩子一番,谁想甩手一挥,妈妈将水笔戳到了孩子的眼睛。

  刹那间,豆豆眼泪涌出,视力模糊。家人赶紧将豆豆送到医院,视力检查发现,右眼1.0,左眼0.5,左眼视力明显下降。经裂隙灯检查,初步判断为巩膜穿通伤。CT显示,豆豆不仅眼球完整性被破坏,眼球里面还有出血,需要立即行清创缝合术。

  随即,豆豆被收治入院。第一次手术,做了些简单的清创缝合,术后豆豆还要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根据病情有可能还要行二次手术。

  对于自己的失误造成孩子眼伤,豆豆妈妈懊悔不已。

  督促写作业 家长很头疼

  孩子做作业时,哪些行为最让家长感到头疼?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家长,结果发现孩子做作业磨蹭“得票”最高,其次是粗心马虎低级错误层出、知识点老教不会、注意力不集中等。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写作业时喜欢拖拖拉拉,好不容易动笔,总是分心走神,要么就一边写一边玩,让人无法忍受。

  “为了自己的健康,这个学期把孩子送去托管了。”提及孩子的作业,市民姜女士头疼不已。

  姜女士表示,孩子的拖拉磨蹭行为经常让她控制不住情绪想吼孩子,深思熟虑后,她让孩子放学去托管中心写作业。下班回家后,她稍微检查一遍即可。

  市民赵女士说,儿子的作业没少让她发脾气,孩子因此也没少挨骂挨揍。“辅导作业会让妈妈从‘女神’变成‘女神经’”。

  市民金先生则表示,每次辅导孩子作业时,都在心里无数次地告诫自己:“亲生的,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可每次都没忍住。

  对于孩子写作业不专心和磨蹭行为,受访家长均表示难免出现打骂的情况,但事后又很懊恼。

  方法很重要 耐心要足够

  “家长首先要正视问题,而不是激化问题,所以心态一定要摆正,注意方式方法。”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李碧介绍,写作业拖拉是很多孩子的通病,从事教育几十年,经常有家长询问如何处理孩子写作业拖拉的问题。

  李碧表示,要从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孩子自己的空间三方面着手。

  “语文要抄写、背诵,数学要计算、解题,英语要朗读、书写,一下子面对这么多都要完成的作业,孩子难免显得有心无力:作业太多了,感觉要做很久也做不完的样子,不想做……”李碧表示,面对一堆作业要“啃”,如果家长还连催带吼,孩子内心肯定茫然又惶恐,效率自然低下,磨蹭又拖延。这时,家长可以用启发式的提问,帮助孩子一起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比如可以协助孩子先拆分作业,根据每个孩子个性不同,将作业拆成能在10-30分钟完成的量为一个单位;根据难度和孩子兴趣调整完成顺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提高写作业兴趣。

  而对于没有时间观念的孩子,李碧则建议配备一个时钟,先让孩子自己给单科作业设定一个时间,单独完成作业后,家长再协助分析作业完成情况, 让孩子慢慢养成时间观念。

  “在跟孩子们沟通中,我发现孩子们反感命令式的方法。”李碧建议家长在沟通中要多鼓励,而不要强化孩子的弱项。一定要保持足够耐心,不要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打骂孩子,这样不但不能帮助孩子纠正自己的毛病,反而会使他们的内心变得十分脆弱。孩子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会使他们变得叛逆和讨厌学习。父母们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去教育和引导孩子,这样才能够帮助孩子慢慢进步。 李杨慈

[编辑: 郑敏敏]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