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将至 探秘“风云变幻”

2021年03月22日 10:47:0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参观市气象科普馆、体验气象主持人主持气象节目、参观气象台、参与气象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参观市气象科普馆、体验气象主持人主持气象节目、参观气象台、参与气象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为了迎接第61个世界气象日,3月21日,温州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在市气象局举行了“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吸引了1500多名市民来了解有关“风云变幻”的那些事。

  “今天人太多啦!”21日上午,在温州市气象局大楼的电梯里,一位前来参加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的小朋友说。来到市气象局大楼,到处都是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市民和学生。有的是几个孩子相约一起参加,有的是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参加,还有的是以兴趣小组为单位报名的。

  位于二楼的市气象科普馆,最受孩子们的欢迎。在这里,有专门的解说员给孩子们普及气象科普知识,介绍温州气候的特点;孩子们还可以戴上4D眼镜,体验遇到灾害性天气时的身体感受。“这里太好玩啦!我在玩的同时还学到了一些气象知识。”一位四年级的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几级台风、台风离我们还有多远,但是不知道台风到底是怎么回事,台风是怎么来的,所以特地咨询了现场的解说员。

  “哇!快看,那个是火箭炮吗?”说起人气最旺的,除了科普馆里的互动项目之外,还有就是停放在空地上的人工增雨作业车了。孩子们看到人工增雨作业车后的火箭发射架,都被吸引了过去。对于一些高年级小学生或者初中生来说,不只是看看热闹,他们还会问“这是干什么用的”“它们是要打到天上吗”“这个打上去就会下雨吗”等问题。而守候一旁的工作人员,就会把人工增雨的工作原理和如何进行人工增雨,深入浅出地跟孩子们进行介绍。

  据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当说起天气和气候的时候,大多数人只会联想到发生在大气中的现象,而忽略了其他因素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其实,覆盖了地球约70%面积的海洋,对于气候的形成和变化影响很大,它是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因子。”今年确定这个主题,目的就是宣传海洋与天气、气候之间的关系,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海洋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另据介绍,明天上午,市气象局还将邀请几位气象专家,在网上与广大市民见面,就市民关心的一些气象问题进行解说解答。

  温都记者 蔡挺 文/图

[编辑: 郑敏敏]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