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普行”走进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

2021年04月15日 09:41: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开”游艇畅游塘河,看全国最大LED数字沙盘,穿梭温州千年时空……

  “开”游艇畅游塘河,看全国最大LED数字沙盘,穿梭温州千年时空……日前,“少年科普行”活动走进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在这里,晚报小记者开启了一场了解“家园”的旅程,从温州建城到当今的样子,小记者既了解了温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也看到了温州的巨大变化。

  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一共三层,一层有印象序厅、城市概况、历史文化等展厅,二层有规划历程,靓丽山水、宜居生活、温商家园等展厅,三层有总体规划、LED数字沙盘、城乡统筹、未来城市等展厅及4D影院。

  该中心以“山水智城、世界温州”为主题,把原本模型、展板和专业性强、枯燥乏味的城市规划概念,以声光电、多媒体的现代科技手段和4D电影、触屏游戏等体验互动方式形象展现给小记者。其中,数字沙盘、模型和4D影院最让小记者感兴趣,让他们对于自己居住、成长的地方,多了几份了解和热爱。

  快跟着小记者品读温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吧!

  感受4D温州

  温州市南浦小学四(7)班 吴睿衡

  今天,我参加的“少年科普行”活动来到了充满神秘感的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

  我带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进入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主题形象墙,上面写着“山水之城,世界温州”八个大字,旁边是蓝色LED屏幕,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城市的名片,远远望去,就像江河里潺潺的流水,非常逼真。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智慧古城投影沙盘演示模型、特色建筑扫描仪。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楼的数字沙盘演示厅,我们站在观影台上,往下看就是数字沙盘演示厅了,这个大型的数字沙盘让我们身临其境,好像这些高楼大厦、湖泊河流都在我们眼前似的,非常壮观!

  然后,来到了我期待已久的4D影院。走进4D影院,右手边是一个大大的弧形屏幕,左手边是三排豪华的靠椅。我急忙抢下第一排位置,刚坐下影片就开始播放了。在影片中我们欣赏了温州的秀丽美景,感受着温州千年时空的穿梭,体验着温州厚重文化底蕴。在播放各个景点时,座椅还时不时地上下移动,让大家兴奋得尖叫起来,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啊!

  最后,我们还做了一张关于规划展示中心主要内容的答题问卷,活动就此圆满结束了。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温州的文化历史和城市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真希望下次还可以参加这样有意思又能学到知识的活动。

  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之旅

  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二(1)班 赵昭然

  今天,我作为温州晚报的一名小记者参加了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的活动。在中心门口签到后,我被分到了小白老师组,在明亮又宽敞的大厅里我们拍了集体照。

  在讲解员姐姐带领下,我们先在一楼参观,在墙上我看到了“白鹿衔花”的故事。讲解员姐姐告诉我们,传说筑城时,有白鹿衔花而过,人们视为瑞兆,故温州又别称“鹿城”。原来这就是“鹿城”的由来啊!

  随后,我们来到三楼,电子沙盘又大又壮观,我站在最前面,看得清清楚楚。讲解员姐姐播放了一个视频,里面从规划的角度讲解了交通规划、城市中轴线等涵盖温州方方面面以及未来的宏伟蓝图。

  在4D影院,里面的每个座位都配备了4D眼镜。我找到位置坐下后,讲解员姐姐说要系上安全带,戴上4D眼镜才能开始体验。10分钟的电影让我了解了从古至今的温州城市变迁,看到精彩之处,座椅还会摇晃呢,我感觉很刺激。我觉得此次温州市规划中心之旅很有意义,让我对温州的了解又多了一些。生活在温州这座城市,真好!

  探秘温州城市发展史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六(7)班 胡晓丹

  盼望着、盼望着,科普之行的脚步近了。跟随着大部队的脚步,我们开始了旅程。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是那耀眼的灯光,“天花榕树”,那一根根垂须,晶莹可爱,闪烁着明亮的光芒,那是温州人扎根于温州而又走向世界的象征。

  深入馆内,墙上展示的是温州辉煌的历史:西汉时期,汉惠帝立驺摇为东海王,建都东瓯,这是温州建制的开始。那白鹿的雕纹是温州世代人民心中最美好的传说。

  顺着自动扶梯一直向上,我们来到了数字沙盘的主看台。站在巨大荧幕面前,温州如今的总体规划在眼前一幕幕闪过,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温州发展之快,每一分、每一秒,温州都在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随后,我们来到了4D影院。坐在座位上,戴好4D眼镜,系好安全带,一场震撼人心的旅行开始了。随着声声鸟鸣,温州的无边光景映入了我的眼帘:山峦叠翠,流水潺潺,还有一阵微风扑面而来,我们好似划着木舟,荡漾在苍翠的山林之间。随着一阵急促的大风,睁开眼时已经在山峰之顶,蔚蓝的天空,几缕云雾飘散在眼前,一只大鸟突然飞到面前,我一下子急速下降,山间的大好风光全都收进眼底。我有时在清清的河水之上,有时在青翠的山峦顶峰。

  随着画面一转,我又来到街道上散步。这边一个香茶摊,那里一个糕点摊,满大街人来人往。突然,我又坐上了黄包车,车夫在前面嘿呦嘿呦地拉着,左右满是穿各色旗袍的人们。再一变,已是五马街头,人山人海,望不到头。我们又游览了各种地点,带给我的满是不可思议,短短的十分钟,我们竟将整个温州一览无遗!

  如今的温州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它仍然会不断进步,永无止境!本次的“少年科普行”之旅圆满结束,它令我收获满满。

  参观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

  瓯海区实验小学前汇校区五(5)班 林蔓杞

  今天,我作为小记者去参观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这真是一场既有趣又能增长知识的活动,意义非凡。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单单了解了许多与温州有关的历史知识和历史渊源,如为什么取名叫温州,温州出过哪些名人……我还收获了许多欢乐,如观看了4D电影,巨大的数字沙盘以及温州古城的模型……

  其中,我最喜欢的项目是4D电影,下面就听我来介绍一下吧。

  4D影院在三楼,里面的面积不算特别大,共有四排座椅,在每排中,每两张椅子紧紧连在一起,各配有两副4D眼镜。你可别小看这个4D影院,本领可大了,它的椅子是可以摆动的,人坐在上面观看荧幕上的画面,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影片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但内容十分丰富,用动画的形式介绍了许多温州的名胜古迹,如具有古典气息的五马街,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的雁荡山,以及带动整个城市发展的温州铁路南站等,这些画面栩栩如生,令我流连忘返。

  这次活动我收获了不少欢乐和知识,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亲爱的你,想不想也来这里玩一玩呢?

  小记者科普行领略温州城市变迁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西城校区五(9)班 邵屹程

  温州晚报小记者新一站“少年科普行”来到了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

  进入展馆,一棵玻璃管造型的大榕树屹立在馆内,榕树的树叶延伸至天花板。旁边有面科技墙上写着“山水智城、世界温州”与温州的称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象棋之乡、中国数学之乡、中国科学家之乡等。

  在中心讲解员姐姐的介绍下,我得知温州最早的新华书店开在1950年。以前,温州城还被称为“中国威尼斯”,当时的温州街巷伴河,四通八达,河多、桥多、船多成为一大特色,不像现在满街都是汽车。

  我们还体验了4D影院,从中领略了温州的无数美景。此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温州城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如今古老的白鹿城又将焕发出新的气魄与魅力。

  玩转科普基地攻略—— 小记者推荐体验项目:4D影院

  位于三楼的4D影院,10分钟的影片将带你穿梭温州千年时空,欣赏山水温州的秀丽美景,体验智慧温州的厚重文化底蕴,俯瞰温州都市变迁。

  小记者陈思洋体验:可以全身心投入进去观看影片,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了温州城的历史。播放过程中,座椅随着影片晃动,是一次有趣的体验。□王翼翔 文/摄

[编辑: 郑敏敏]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