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教育大数据公布!2020年我市全面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2021年05月25日 15:39: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如何?哪些数据位于全省前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近日,《2020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出炉,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五大方面的87项指标,盘点了温州教育的“家底”。  

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如何?哪些数据位于全省前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近日,《2020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出炉,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五大方面的87项指标,盘点了温州教育的“家底”。  

过去一年, 温州市教育局以“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为总体目标,以“未来教育”为品牌引领,全市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随着乐清市、平阳县顺利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认定,我市全面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目标。

4.png

学前教育

乡镇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2020年,我市幼儿学位供给增多。率先全省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扩建幼儿园83所,超额完成3所,治理小区配套园28所,投用公办幼儿园45所,超额完成7所,提供公办学位1.2万个,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35.47%,同比提升5.4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1.91%。

幼儿园办园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二级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61.98%,同比提升9.56个百分点,其中新创省一级幼儿园20所,创建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创历史新高。率先全省推出《温州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组建“九把钥匙”城乡实践园、“三朵云”智学园各20所,出版《幼儿园适宜性课程》一书。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指出,尽管近几年我市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但薄弱幼儿园依然存在,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距离全省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幼儿教师储备不足,劳动合同制教师待遇有待提高。

义务教育

打造乡村“小而优”学校124所

2020年,我市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23所,标准化比例达98.6%,跃居全省前三。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占比达85%,提升20个百分点。新增“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422所,率先全省提前实现乡村学校全覆盖。打造乡村“小而优”学校124所、“小而美”学校62所。开展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一校一策”整治提升,所有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学校基本办学要求。  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发展水平趋向均衡。制定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时间表,分批列入培育计划,委托第三方动态监控学校资源配置7项指标达成比例及校际均衡差异系数,各县(市、区)小学、初中校际均衡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小学35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为24.37%;初中40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为41.85%。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分别为61.99%、51.99%。  然而,校网布局不够合理,“城镇挤、乡村弱”问题仍然突出,城镇仍存在超规模办学的学校,乡村学校骨干教师少。

高中教育

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2020年,我市继续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启动分类办学改革试点,确定学术高中建设学校14所、学术高中预备建设学校5所,加快培育特色高中,孵化特色学科(或项目)基地。深化“三类六层次”共同体建设,开展诊断调研、学科视导等活动310场。完善市区普高招生融合机制,市区普高统筹招生从5所扩展到10所,占市区普高数的33%。全市高考成绩连续攀升,普通高校录取率达 96.95%。温籍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为91.80%,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下降 1.11个百分点。  同时,继续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优化职校布局和专业设置,6所职校迁扩建加快推进,新增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维修等专业点49个。立项建设全省“双高”职校6所、专业19个。中职毕业生升入高校比例达71.6%,居全省第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首批市级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数字经济特色学科27个,为企业输送“订单学徒”6112人。普职招生比为55.07:44.93。  但是,普通高中布局规划还不够合理,一些规模小、质量低的普高急需整合,分类办学改革需加快推进。

特殊教育

省特教标准化学校达标率62.5%

过去一年,我市优化调整市县两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市残联和卫健委成立了温州市特殊儿童教育专家委员会,为特殊教育科研、康复训练、医学评估与鉴定等提供科学的咨询与服务。组建特殊教育宣传队伍,成立资源教师专家库。  同时,加快各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62.5%,建成资源教室247个,实现乡镇(街道)资源教室全覆盖。持证残疾少年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段入学(园)率分别达 94.72%、99.64%、88.15%,比上年有大幅提升。率先全省实施资源教师执证上岗制度,储备首批58位资源教师。  然而,依然存在拥有资源教室的学校比例不高,特殊教育专任教师配置和培养力度不足,“一人一案”个别化教育策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师资队伍

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教师专业素养显著提升。全市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为14.52%,同比提升1.75个百分点;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总比例为52.44%,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中职学校专业课双师型教师的比例88.89%,同比提升1.81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正高级教师(讲师)20人,人数位居全省第二;评选市“三坛”教师700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9人,全市“三层次”骨干教师达10650人次。完善教师培训研修体系,投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中小学教师培训量达22万人次。新建市级名师工作室89个,其中70%建在农村和薄弱学校,36%建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教育名家”“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送培活动79场次,精准送课358节。  人才引育环境持续优化。招引教师4100人,其中特级教师4名。落实“510计划”,签约高校优秀毕业生1773人,同比增加53%。推进教师关爱工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50人荣获省春蚕奖,14人荣获省绿叶奖,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  值得关注的是,初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比例还不高。

教育投入

全市教育投入做到两个“只增不减”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达220.524亿元,增幅为6.93%,经开区、龙湾区、洞头区增幅分别为16.62%、13.51%、12.58%;生均一般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达21882元,增幅为3.77%,洞头区、文成县、瑞安市增幅分别为10.59%、9.62%、8.15%。  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7.34%,比上年提升1.36个百分点,经开区、瓯海区、洞头区分别为23.43%、14.84%、11.35%;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支出占财政教育支出的比例4.18%;年教师培训经费支出占工资总额的比例2.99%;中小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5400.38元,比上年增加665.52元,市本级、洞头区、文成县分别为8342.27元、6705.04元、5999.73元;中小学生均教育技术装备经费投入1057.05元,比上年增加142.65元,文成县、乐清市、市本级分别为1511.55元、1218.12元、1195.58元。  然而,教育经费投入仍需加大力度。中小学生均教育技术装备经费投入、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未达全省平均水平。

办学条件

新改扩建中小学194所

2020年,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94所,超额完成29所,实际完成投资55.78亿元,完成率达123.86%,建成校舍115.65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实施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3个,实际完成14330.2952万元,完成率达114.43%,连续八年超额完成。生均占地面积28.72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15.59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6.21平方米。  教育技术装备增强赋能。启动实施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完成“一屏看教育”数字驾驶舱原型搭建;新创未来(智慧)校园实验校43所、智慧教室268个、技术变革教学方式试点校76个、新型教学空间264个。创客教育基地(空间)学校比例96.88%。实现全市中小学千兆光纤接入全覆盖、无线网络全覆盖等。深入推进“明眸皓齿”工程,完成百万学生2次视力检查,改造教室灯光照明设备9060个、可调节课桌椅14.32万套。新创省级劳动实践基地10个、职业体验基地13个、劳动教育试点(示范)学校50所,新建市级研学基地(营地)40家、劳动教育示范学校55所、精品线路38条,全市实践基地活动参与量达100万人次,入选国家级实践教育资源数居全省第一。  然而,生均占地、建筑、绿化面积增量不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需加大,部分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条件有待改善。

2020年温州市县(市、区)

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

一、基本情况: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442所,在校学生1432721人。其中,幼儿园1386所,在园幼儿299122人;小学571所,在校生633085人;初中337所,在校生282341人;普通高中102所,在校生126713人;中职学校38所,在校生89495人;特殊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1965人。

二、普及水平: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9.38%;小学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毕业生升学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均为100%,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比例98.74%;残疾儿童少年学前三年、义务教育、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分别为94.72%、99.64%、88.15%;普高招生与中职学校招生数比为55.07:44.93。

三、办学条件:全市中小学(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生均占地面积28.72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15.59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6.21平方米;生均纸质图书45.21册;计算机生机比3.67:1;创客教育基地(空间)学校比例为96.88%;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8.60%;小学35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24.37%;初中40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41.85%。

四、师资队伍: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专任教师高一层次学历比例(幼儿园为专科、小学为本科、初中和普高以及中职学校为研究生)分别为98.20%、82.39%、5.57%、14.52%和10.54%,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比例分别为11.76%、59.27%、70.04%、67.53%和65.09%,高级职称教师的总比例12.95%;中职学校专业课双师型教师的比例88.89%。

五、教育投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同比增幅为6.93%;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同比增幅为3.77%;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7.34%;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支出占财政教育支出的比例为4.18%;中小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5400.38元;年教师培训经费支出占工资总额的比例为 2.99%;生均教育技术装备经费投入1057.05元。

六、发展成果:创成省现代化学校53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35.47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1.91%,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覆盖率61.98%;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分别为61.99%、51.99%、43.87%,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91.80%,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1.11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单科累计合格率99.20%,高考录取率96.95%。

温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5月18日

手机横置查看

2020年度温州市县(市、区)

教育发展水平重点指标及排名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