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稻谷”,扎根学生心田——平阳各校开展“缅怀”袁隆平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05月26日 11:16:5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追星就要追袁爷爷这样的星。”近日,在平阳县各大学校,老师和学生们不约而同地上了一节特殊的课。这节课,上了什么内容?为何让学生发出如此感慨?

“追星就要追袁爷爷这样的星。”近日,在平阳县各大学校,老师和学生们不约而同地上了一节特殊的课。这节课,上了什么内容?为何让学生发出如此感慨?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为了深入引导大家永远缅怀让中国人“端牢饭碗”的英雄,同时教育全体师生学习英雄,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争做英雄的宣传员,平阳县各大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缅怀这位可敬可亲又可爱的老人。

一粒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在凤卧镇红军小学三年(2)班的课堂上,老师组织学生们观看电影《袁隆平》。师生们透过光影,走进袁隆平老人波澜壮阔的一生。一起追思了袁隆平爷爷的立志学农、大学不跟风的故事,一起回忆了袁隆平怀揣种子催芽、反复试验寻育种的励志点滴,一起分享了袁爷爷稻田忠实守望者的汗水,一起憧憬了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请大家低头静立,默哀3分钟。”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全体师生低头默哀。袁隆平爷爷的身影在每位师生的脑海中慢慢拂过,大家在心里与他老人家告别。

读袁爷爷写给妈妈的信、画一幅《我心中的袁爷爷》、共读绘本《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这节特殊的课堂上,凤卧镇红军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袁爷爷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纷纷通过稚嫩的言语,表达了“要在生活中,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在学习中,学习袁爷爷坚定理想,艰苦奋斗的精神”。

“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他们说,我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水头镇第三小学广播站的小广播员略带哭腔地为大家读着袁隆平爷爷写给妈妈的信。校园广播站主题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开展了《中华拓荒人——袁隆平》主题班会。老师们搜集了各种关于袁隆平老人的生平事迹和影像资料,带领着学生走近伟人、致敬国之栋梁。

5月23日,万全综合高级中学业余党校也组织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党史”的主题讲座。老师向业余党校的100位学员们动情讲述了袁隆平的一生,表达缅怀之意。并且,鼓励学员们不忘先人之志,真切感受并传承“隆平精神”,争做不畏艰难、敢于创新的新时代少年。

同时,昆阳镇实验小学、水头镇第七小学、鳌江镇梅溪中心学校、萧江镇第一幼儿园等校也纷纷通过讲故事、宣读《写给袁隆平爷爷的信》等,缅怀袁爷爷。活动中,老师们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衣食之源,知道大米从哪里来;再对袁隆平爷爷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回顾,让大家深刻了解袁老对祖国对世界的贡献。在孩子们的心里,袁隆平爷爷是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也是他们的榜样。孩子们用书信写下了他们的不舍与怀念,用稚嫩画笔描绘袁爷爷梦中的稻谷。

“让我们用光盘行动缅怀袁隆平爷爷!”另一边,不少学校纷纷发出倡议,用光盘行动来缅怀袁爷爷。午餐期间,同学们不浪费一颗米饭,争做“光盘之星”,从小树立起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在昆阳镇实验小学,老师通过PPT的形式,让孩子们自觉投身于光盘行动,从点滴做起。除了小学生们的自觉行动外,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主动加入了“光盘达人”的行列。

在青街畲族乡中心幼儿园和萧江爱绿艺术幼儿园,午餐后,孩子们纷纷亮出手中的光盘、光碗。“今后我吃饭一定吃光光,天天‘光盘行动’就是对袁爷爷的最好感谢。”“袁爷爷就是天空中最闪亮的星,追星就要追袁爷爷这样的星。”……小朋友们这样表达着对袁爷爷的哀思和寄托。 

孩子们虽小,却深刻记住了袁爷爷“就算吃饱了,也不能浪费”的谆谆教导,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珍惜粮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