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振兴 一解乡愁 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在苍南召开

2021年05月26日 11:16: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0—22日,2021年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在浙江苍南举行。省体育学会理事、各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市乡村学校代表,温州各县市区乡村学校代表等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开幕式、发展论坛、特色课程、大课间活动和观摩课展示等内容。

5月20—22日,2021年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在浙江苍南举行。省体育学会理事、各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市乡村学校代表,温州各县市区乡村学校代表等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开幕式、发展论坛、特色课程、大课间活动和观摩课展示等内容。

5月21日,开幕式和乡村学校体育发展论坛在苍南县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喻伯军,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曾迎玲,苍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浙江省教育学会中小学校体育分会会长徐剑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大为,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理胜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余立峰主持 。

苍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迎玲指出:体育兴、事业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苍南县中小学校的体育运动尤其是乡村学校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本次推进会既是展现苍南县乡村学校体育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同全省各县市区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喻伯军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教育现代化,乡村要跟上。省教育厅教研室成立了乡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组,通过乡村教师风采展示、乡村教育行动计划等持续推进工作,本次全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就是其中重要部分。他还强调了两点认识:一是深刻认识体育在五育之中的重要作用,体育对个体身心发展无可替代。二是克服教育的功利主义倾向,认识到体育和文化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体育运动普及为学生打好了身体的基础。

在随后举行的乡村学校体育发展论坛上,金理胜代表苍南县教育局以《一路向前 阳光向上》为主题分享了苍南以片区教学联盟活动带动全县体育教育教学教研的发展,为乡村体育教师送教育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通过教师培训、校园赛事体系建立等创新举措,逐步推进了乡村学校36所国家级、省级足球特色校等乡村学校体育工作,实现了五育融合、体育为先、亮点频现的大格局。苍南县宜山镇第二小学、舟山市岱山县敬业小学、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学校讲述了十年耕耘、十年坚守,顺势突围、完美蝶变等以体育人,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体育工作历程。

除了通过视频展示苍南乡村学校体育工作和特色课程、大课间活动外,会议安排参观了宜山镇第二小学的武术、轮滑、独轮车等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和历经十一年,坚持不辍的“阳光大课间”展示。随后苍南县宜山镇第二小学包尔春和文成县玉壶小学纪海滨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一节足球课。课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特级教师钱勇和乐清市大荆智仁寄宿学校教师石峻作精彩的点评。

浙江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总结时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本次推进会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学校体育整体水平和学生全面发展。相信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的推动下,各市县委、政府的支持和全省体育教师的努力下,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工作整体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