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教育局领导率团来乐清参观交流“清廉学校”建设情况

2021年05月28日 06:57: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5月26日,瓯海区教育局一行人赴乐清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交流活动。

1.png

2.png

“不能正其身,如何正他人”“俭朴是廉洁之伴,奢侈是腐败之友”“多吸取他人教训,常敲响倡廉警钟……”一行人来到柳市镇第十六小学,参观了阅览室、操场、校史馆,以及书法、武术、舞蹈、美术等多功能教室,认真查看了清廉格言墙上老师们的郑重承诺,还点赞了师生清廉画展、清廉书角、清廉主题走廊等校园环境。从故事哥哥姐姐进课堂、慈善一日捐、给爸爸妈妈讲清廉故事、廉洁签名活动到开设七彩象娃清廉小舞台、廉洁基地,一行人注意到,柳市镇第十六小学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清廉主题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清廉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3.png

4.png

柳市镇第十六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清廉教育与扬善教育、美德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关爱三部曲 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帮扶小组,通过师徒结对互帮互学,引领青年教师投入教育科学研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教师队伍。同时秉承“让每个孩子绽放七彩梦”的教育理念,以“1+1帮扶”的方式,由1名党员帮带1名学生,关心贫困生,关爱留守儿童,定期开展交流、心理辅导,培养大气、和气、阳光、向上的象娃。

5.png

之后,一行人前往市机关幼儿园,实地走访了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教学楼、文化长廊,查看了师生制作的清廉文化主题剪纸、花草贴画、绘画作品等,深入了解幼儿园建设“清廉学校”的具体措施和清廉主题特色活动。

市机关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以“和为美”,在“和美”中孕育“智慧”,强化党建引领育人工作,以党风促校风带学风树清风,全员上下共同建设“清廉学校”,开展了读书沙龙、师德辩论会、阅读沙龙、志愿服务等廉政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广大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教育,培养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自律自强的廉洁品质。幼儿园还开发了“智慧课程”,组织孩子们传唱廉洁童谣、阅读廉洁小故事以及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等活动,教会孩子们学会分享、讲诚信、爱劳动,让廉洁种子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让廉洁之风吹进家庭,营造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6.png

7.png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乐清市教育系统以1+X培养模式,以学区为单位,命名了“清廉学校”示范校108所,“清廉学校”优秀示范校16所。“‘清廉学校’建设重在师生行动,学校要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信文化等融入学校规章管理机制、校园环境和教育课程,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两张清单’,即‘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扎实推进学校信息阳光、透明、公开,规范办学行为,实现规范的长效管理。”余月芙说,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学校办学治校进行巡查,进一步加强廉洁价值导向,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着力构建长效化、常态化“清廉学校”建设机制,全面推进市教育系统学习清廉、习惯清廉、崇尚清廉,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