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开展大课间 确保锻炼一小时 我市130所中小学开展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创建

2021年05月28日 14:29: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跑起来,动起来。

  温州网讯(记者 王科特)“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跑起来,动起来。”5月28日,温州市第三中学近800名学生用课间跑操、运球、跳绳、跳远等方式展现了体育大课间活动风采,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130所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创建单位代表及体育研训员到场观摩。

  当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温州市教育局举办主题为“有效开展大课间,确保锻炼一小时”2021年温州市学校体育大课间现场推进活动。在现场,温州市黄龙第二小学的花样跳绳表演“绳彩飞扬”轰动开场,引得众人啧啧称赞。

  在集中交流环节,温州市第三中学、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等4家单位分别作了经验分享。温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苏艳“以球健体,以体育人”为主题,介绍了学练评一致性大课间活动;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校长黄建刚则从校级层面畅谈如何抓好体育大课间;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副校长陈爱新则介绍如何将体育大课间打造成文化大课间,深入讲述了八中文化跑操背后的故事;龙湾职业技术学校德育处主任徐贤丰表示,融入职业教育特质,通过四个篇章赋能体育大课间。鹿城教育研究院综合部主任高长征对与会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

  温州市教师院副院长钱勇就《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创建标准解读和师资培训要求》进行专题讲座。钱勇从理念、制度和行为三个层面阐释了什么是学校体育、怎么看评分细则及如何创建大课间。通过丰富的视频和详实的案例,他详细解读了在创建大课间过程中各单位需要思考和注意的问题。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从政策层面出发,以“一个关键词、两项重要内容、三项有效工作、四个创建环节、五个现场审验环节”对下阶段各校创建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安排。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万统就下一步做好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创建提出处理好五个关系分别为:处理好道与术的关系、先与后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主与次的关系和量与质的关系,要求各地各校在创建体育大课间过程中要注重实效性,充分考虑学生的运动量和强度,并做好锻炼效果监测。

  据介绍,我市一直以来特别重视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工作,去年开始将体育大课间作为实施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的重要途径,去年11月份开始,启动学校体育大课间全覆盖工作,今年4月份,市教育局发文启动百所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创建工作,10月中旬将组织开展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并于12月下旬前评定100所大课间特色学校名单并表彰授牌“温州市特色学校”。

[编辑: 金道汉] 
关键词:体育大课间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