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学校空间布局 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

2021年05月31日 10:05: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中小学校长带头撤销“校长室”,学生担任“小老师”给同伴上课,家长带着才艺走进校园……这些美好的教育场景,正真切地在瓯海区各学校上演。

中小学校长带头撤销“校长室”,学生担任“小老师”给同伴上课,家长带着才艺走进校园……这些美好的教育场景,正真切地在瓯海区各学校上演。

近年来,瓯海区以建设“未来教育”创新区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治理格局“五重构”改革——重构教育最优生态、重构学校空间布局、重构教育供给链条、重构教育治理方式、重构学校办学模式。着力打造更加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教育新生态。

重构学校空间布局

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

6.jpg

5月,瓯海区“以学生为中心”内涵建设展示暨“未来学校”创建推进会在龙霞实验小学举行。机器人编程、无人机操控、3D打印、木工、水培……龙霞实小的孩子热情大方地向来宾介绍丰富多彩的校园课程及实践成果,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5.jpg

在科技体验长廊,布置了壁挂式科技仪器“人体电池”“磁流体沙瓶”“声波震动”“穿墙而过”和落地式科技仪器“椎体上滚”“鱼洗”“水力发电”“温柔电击”“辉光球”……学生们三五成群体验展品,感悟声、光、电的奇妙。在语文游戏体验长廊,地面贴着“红楼号”“水浒号”“三国号”“西游号”4艘船,每艘船上都有相关名著知识,学生可以像玩“大富翁”一样,边下棋边学习文学知识。

4.jpg

龙霞实验小学校长季迅群用一场简短的成果分享,道出了重构学习空间的初衷:“未来课堂是拓展学习时空的课堂,校园处处是学习场,我们‘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了四条学科长廊和一个艺术体验馆,每一个体验区域都是向孩子们征集名称,由孩子们自主管理。孩子们随手就可以玩一玩、探一探、创一创,在玩中学、玩中思、思中创、创中学,激发探究欲望。”

3.jpg

龙霞实验小学以体验式校园赋能儿童成长的探索,正是瓯海区重构校园空间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瓯海区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宗旨,撤销全区63所公办学校的校长室,校长、副校长与中层干部按职能、职责实行融合办公,因地制宜设置办公场所,原则上不高于二楼,班主任和教师安排在靠近任课班级的场所办公。按照“先理念、再课程、后建筑”的思路开展“打造校园十景”专项行动,以儿童视角设计校园环境,打造各具特色、学生喜欢的“校园十景”。瓯海区实验中学把校园景观与学生活动、校本课程相结合,打造九思长廊、农耕小院,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处场所“有内涵”。潘桥陈庄小学、仙岩实验小学、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将校本课程与地域文化相融合,挖掘环境这一隐形课程的教育功能。

2.jpg

与此同时,瓯海坚持将城市建设与校网布局同步推进,三年来撤并11所农村薄弱小学,新扩建投用8所中小学和34所公办幼儿园。率全省之先出台居住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定,加快打造“5分钟幼教、10分钟小学、15分钟初中”服务圈,让瓯海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