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赴疆“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2021年06月03日 11:53: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杨笃宏是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教师,2020年4月开始援疆支教,为期一年半。

1.png

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后,杨笃宏被委任该校的机电工程系副主任一职,先后负责19电梯维修班的《电力拖动》课程和20空调维修班、20电梯维修班的《电工基础》专业课程等教学。每天下午第七节课的兴趣选修课上,他都会带领学生们开展“普通车床加工”专业技能的提升训练。

教育教学是杨笃宏援疆支教工作中的一部分,而“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更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杨笃宏支教的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于2013年建成,2014年正式对外招生,是一所充满朝气的学校,学校里教师的平均年龄不到29岁。教师队伍年轻是优点,也是缺点。由于当地师资缺口大,学校招聘的教师很多是非师范专业毕业的。为了提升系部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杨笃宏在日常教学和参与系部日常教学管理,以及承担听、评课和调代课等常规教学任务之外,积极组织和参与系部的各项教研活动,深入课堂,把脉教学。他参与机电系部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机电系内5个专业大类共15个班级类别的“课程标准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系部学生专业领域的培养体系。他与系部青年教师董雪娟和热孜也木·托合尼亚孜师徒结对,与系部教师刘呈祥和丛慧超成立互帮互助学习小组,指导年轻教师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工作。

2.png

个人力量毕竟有限,杨笃宏深刻认识到自己力量的不足,所以充分利用浙江“智能+”优势,筹备组织了隔空万里的校际“云教研”活动,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学校的机电工程系和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的机电教研组结对教研。同时,他联系后方学校,筹备援建一个学校木作工作室,目前,价值6万余元的设备已经到位,并在建筑系的实训基地里投入使用。

3.png

援疆支教,是情怀更是责任——人物自述

支教对我来说是一种情怀。2003年,为响应“西部大开发”,浙师大的应届毕业生有机会报名去西部支教。由于某种原因,我没能参加那次去大凉山的支教,这成为我心中的一大憾事。

2013年,得知我的大学室友报名参加了援疆支教,咨询了解报名程序后,我马上向校领导提出申请。领导答复我说“援疆支教需要看新疆学校的专业需求,需要等待机会。”这一等就是整整七年。

2019年11月初,学校发出援疆支教的通知,刚好有我任教的专业,我第一时间报名。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这几乎是所有援疆老师都会思考的问题,对我来说也不例外。2020年4月25日,我踏上了万里之遥却又心心念念的这片土地——位于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陲的阿克苏。

4.png

因为疫情,我们这批援疆人员的出发时间差不多推迟了2个月,而我支教的学校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比原计划推迟这么久,会不会耽搁学生的学习?这种担忧让我心急如焚。为了把疫情延误的时间抢回来,我克服了因阿克苏当地纬度高、白昼长、时差、气候干燥、沙尘暴等自然条件和饮食习惯差异给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第一次时间投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中。

我接手的第一个班级是学校机电工程系的电梯1901班,这是一个民族试点班,所有学生都是少数民族。他们可爱淳朴、天真烂漫,但普遍专业技能薄弱,国语水平不高,有的学生国语只有小学一二年级水平。“提高学生语言水平、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就成了我教学的重点。为了适应当地教学环境,我用两周时间听了各个不同专业老师的课。因为是中途接的班级,为了更快融入到班级的教学中,我在课余时间深入班级,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到学生缺《电力拖动》的作图工具,为了更快拉近与学生的关系,我给班级的每一个同学都配了一套作图工具。由于教学环境不同,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我革新课堂教学,将浙江沿海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选择性融入到当地的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因材施教,积极客观评价每一名学生。对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每堂课后都会给予一份小礼品。在新疆的第一学期,两个半月的教学,我任教的班级,专业技能提升迅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5.png

在阿克苏学校遇到的种种困难,我都能一一克服,唯一克服不了的是对家人的思念。我是一个幸福的男人,因为我有两名“千金”。大“千金”妞妞,今年十岁,是名小学生,她漂亮懂事;二“千金”杨桃,今年两岁半,她顽皮又可爱。虽然现在网络方便,天天都可以视频沟通,但是每次听到小杨桃的“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还是让我泪目。孩子成长离不开父亲的陪伴,援疆期间最让我愧疚的是不能陪伴在两个女儿身边。视频的时候,我会跟女儿讲新疆支教的故事,告诉她们在天山的脚下有一群可爱的学生,他们也需要爸爸这样的老师。能出来援疆支教,我最最感谢的是我漂亮贤惠的妻子,是她扛下了家里的所有重担,为我援疆支教创造条件。在我援疆期间,她每天来回温州乐清上班外,要照顾两个孩子生活和教育,有时要带我生病的母亲去乐清温州各大医院就医,还要负责家里新房的装修。在这里,我要对我的妻子说一声:“宝贝,你辛苦了!”

援疆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它还是一种信念。援疆支教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是我教育生涯中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