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探索

2021年06月10日 09:31:36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6月1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第二小学和新苗学校收获了一个别样的“六一”礼物。这一天,海城第二小学教育联盟新苗学校揭牌仪式正式启动。此次授牌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学校联盟建设工作的首次尝试,也是全区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探索。

基于此次联盟,海城二小与新苗学校将派驻中层以上干部、骨干教师、一线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和培训指导,通过学校的管理模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了解、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在课程研究和教学活动上,开展示范课程,改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教学手段、信息资源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海城新苗学校校长胡昌义表示,新居民子女学校的教育师资力量较薄弱,教学工作的开展存在不少难题。该项工作的落实可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给孩子们带去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近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现代学校联盟办学工作计划,主要面对全区7个新居民中心校区,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将若干所地域相近、水平各异的学校组合在一起,以“互联网+义务教育”为依托,实行管理互学、师资互派、研训互动,项目共研、质量共进、资源共享的“三互三共”推进策略,实现师生共同在线上课、教研或交流,推进课程和课堂改革,加强区域教育制度体系建设,破除管理、师资等关键要素校际融通的壁垒,打造教育联合体。

区文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新居民的集中地。依据本区教育特色,打造“融合型”“共建型”“合作型”联盟模式,合力提升新居民子女学校教育水平,进一步深化全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联盟化办学覆盖率有望达到 85%以上,改善全区4000多名新居民子女接受教育的资源条件。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