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专家团队来温专题调研

2021年06月11日 09:33:3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近日,北师大项目学习研究中心专家来温调研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中考命题改革专家组副组长、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卓玉,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项目学习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丰等专家团队一行6人出席座谈会。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副局长王剑波出席。 

8.jpg

7.jpg

郑焕东指出,项目化学习是未来教育的一种发展方向,契合温州教育改革实际,是实现温州未来教育区域目标的一条有效路径;温州拥有项目学习变革的坚实基础,将继续主动创新,集合行政资源力量以项目化学习为切入口全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6.jpg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作《项目化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的温州思路》介绍。她回顾了温州市中小学项目化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的实践基础。从2010年起,温州市经历了“三小”培育和创客教育、STEAM教育以及迭代发展的3个阶段。下一步,温州项目化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将围绕“三改两提一建”的行动目标,以搭建项目、区域、学段、学科、科研等五大推进路径,建设行政赋能、专业赋能、资源建设和科研支撑四大支撑平台,打造区域、学校和学科三大实践样态为主要任务,采取专业指导、协同推进,以评促建、动态管理,展示交流、凝练成果等措施全面推进。

5.jpg

专家团队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温州推行项目化学习的探索经验,并对温州项目的开展寄予厚望。

4.jpg

张卓玉指出,北师大将与温州进行密切合作,搭建指导服务平台,以“以终为始”的项目思维,从六个方面实施温州探索:一是在原有的教学改革经验基础上进行提炼升级,以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为路径推进项目学习,形成新的教育样态。二是以实证研究支持教育改革,可以从长期跟踪学生素养学业水平、幸福指数等数据入手。三是建立新型评价方式,从过程评价、教学质量管理机制改进、中考命题评价等方面进行切入。四是建立新型教师素养标准和职业成长形态,在原有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时代要求。五是探索建设新的教育生态,以项目学习为小切入口,逐步从区域、学校、教师、社会资源等全方位推进,建立新的教育生态。六是统筹顶层设计与实践,形成一整套政策建议体系,为国家政策改革提供数据与经验。

3.jpg

刘坚指出,温州要重点以指向核心素养的五大素养为核心,通过项目学习为切入口推动基础教育系统转型。同时,要做基于证据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循证研究的思路,以数据和实证来支持改革有效性。

2.jpg

张丰认为,温州项目学习与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一脉相承,对于项目学习示范区建设,他提出了四个建议:一是全面参与,加强与北师大学科项目化学习研究团队协作,并尝试在多个学科开展应用探索。二是组建核心团队,形成学科、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管理、评价、教育理论等多角色参与的体系。三是关键载体,以常规项目和选择项目结合设置的方式开展相关培训指导,在提供统一指导的基础上突出区域特色和亮点。四是建设协同机制,建立联盟与区域共同体,促进区域内和区域间交流,强化项目落地生效。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