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多形式开展“迎端午”活动

2021年06月15日 15:35:5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端午节前夕,瑞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迎端午”主题活动。

马鞍山实验小学组织五年级段开展“劳动小能手”之端午包粽子活动。活动开始前,食堂的阿姨先把做粽子的材料放好。同学们洗好手、戴上手套之后,在几名家长志愿者和食堂阿姨的帮助下,同学们学习制作粽子,他们边做粽子边听一位家长讲解端午节起源和吃粽子的习俗。最后,同学们把包好的粽子交给食堂的阿姨,第二天全校的师生就可以吃到大家包的粽子了。

马屿镇中心幼儿园以“红歌颂党恩 情系迎端午”为主题,开展工会活动。该园教师经过精心准备,齐聚一堂倾情演唱了《团结就是力量》《保卫黄河》等经典红曲,献礼建党百年并将活动拉开序幕。在龙舟接力比赛中,老师们感受传统龙舟赛的激烈氛围,团结一致,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该园李雨晨老师讲解香囊制作方法,老师们纷纷穿针引线,认真地缝制着各式各样的香囊。 

仙降二小通过“端午我知晓”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诵读有关端午的诗句、典故等知识。接着,以“浓情画端午”为主题,进行创意变化,创作美术作品,感受浓厚的端午氛围。最后,以“闻香识端午”为主题,利用彩色卡纸和飘香的艾叶,制作成精致的香囊,将情意装进了飘香的香囊中。 

飞云实验幼儿园开展“‘粽’享端午”工会活动。中午12点半开始,全园教职工陆续来到食堂,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取粽叶,放糯米,加粽馅,包米粽,技术娴熟的老师帮助技术生疏的新手,配合得相当默契。活动现场欢笑声此起彼伏,其乐融融。不过多时,几十个棱角分明、有模有样、碧绿饱满的粽子在一双双巧手下诞生,缕缕粽香营造了浓厚的端午氛围。 

端午节来临之际,塘下三小各班开展了庆祝端午节的活动。低年级学生有的拿着鸭蛋互相碰撞,评选出“蛋蛋大王”,有的给蛋画上颜色,装扮成“蛋蛋娃娃”;中年级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开展“端午节”主题队会,观看视频、讲述有关端午节的传统故事等;高年级学生动笔制作节日贺卡,送出节日祝福。该校的教师们也通过“端午节诗词书写大赛”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曹村镇学校举行“粽叶飘香,浓浓端午情”教职工包粽子活动。下午12点半开始,该校教职工陆续来到食堂,拿起粽叶放入食材,包好粽子。活动现场,教职工们边包粽子边交流技艺,不会的虚心讨教有经验的老师或食堂阿姨。老师们将包的粽子拎回家进行蒸煮,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据悉,该校一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每年的端午节、冬至、二月二龙抬头等传统节日,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节令食品的制作活动。 

锦湖第一中学举行迎端午中考激励活动。下午第三节班会课上,九年级部分师生进行了包粽子活动。师生共聚一起,欢声笑语,包起了粽子。校长王家升一边包着粽子一边给学生讲解包粽的技巧,同时了解学生的复习和中考准备情况。他鼓励大家认真备考,努力拼搏,争取考出优异的成绩。包粽和“包中”谐音,学校借此活动,既给学生带去传统节日的氛围,同时也给九年级学生带来考前的激励。 

塘下镇下林小学组织各班开展“知我端午节 弘扬爱国情”主题班会课。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通过讲解、观看视频、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意义、历史故事、民间习俗、诗歌等知识,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此同时,还倡导同学们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挂菖蒲、戴香包、看龙舟赛、包粽子、吃盐蛋等,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激发爱国情怀。 

永久机电学校开展“端午思贤 浓情粽香”主题活动。该校组织各班级有序开展端午节主题班会活动。此次班会活动丰富多样,通过“说端午”“唱端午”“画端午”“品粽香”等形式,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该校工会为教职工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和礼物,教职工纷纷表示:今年的端午节过得又快乐又有味道。 

上望第一小学开展“情系端午”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倡议,家长指导,学生实施。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段安排,1-3年级学习挂艾草、煮鸡蛋、包粽子,感受传统节日的风俗人情;4-6年级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认真探究端午节来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写成诗歌、读后感、探究报告、话剧等,精彩纷呈。

滨江幼儿园教育集团滨江园区小班段开展趣味端午活动,该活动通过“寻端午习俗”“品端午美食”“感端午风俗”这三个部分进行开展。其中教师们利用园内的滑板车自制简单的龙舟器械,在户外活动时间幼儿练习团队合作“划龙舟”,队长戴上龙头,还配上击鼓选手,他们分组进行划龙舟比赛,认真地模样,让一旁的师幼忍不住为他们加油呐喊。据悉,该集团小班段今年还增加了画王字、赠香囊、挂艾叶等活动,让幼儿充分感受端午风俗。

湖岭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浓情端午 与“粽”不同”端午节活动。活动前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图片、视频、儿歌等形式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及传说。孩子根据自己的想法制订端午节计划,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端午习俗。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艾草净手”和“雄黄点额”这两个环节感受到了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在“绘彩蛋、蛋王争霸赛”这两个环节中,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创造出了独特的彩蛋,进行了撞蛋比赛,体验了充满游戏和美食的传统节日;在“温情品粽”这一环节中,孩子吃着香味扑鼻的粽子,感受着端午节的韵味,初步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了激发,端午的粽香留在了孩子的童年记忆里。

仙降实验幼儿园开展“与‘粽’不同”端午主题活动。在感·端午环节中,各班通过主题教学让幼儿进一步了解端午的来历与习俗,从而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在赛·龙舟环节中,教师带领幼儿自制龙舟,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赛龙舟游戏活动;在制·蛋袋环节中,家长与幼儿利用身边材料制作蛋袋,在体验端午传统习俗的同时感受亲子互动的快乐;在趣·撞蛋环节中,幼儿提早在家挑选一个最牢固的蛋带到幼儿园,然后在班级里进行两两对决,最后选出获胜蛋封为“蛋王”称号。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在感知、操作、思考、游戏的过程中,感受端午节的氛围,体验过端午的乐趣。

东山学校举办“浓情端午”庆祝活动。这次活动由政教处与教务处联合发动,由班级各自组织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有的班级结合语文学科单元内容《传统节日文化》,以“经典诗词朗诵”为主题,学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朗诵自己在课前搜集的关于端午节的诗词;有的班级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有的讲端午节故事的……每个班级都有各自的特色,展示学生的风采。小学生家长还准备一份端午节礼物,让学生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校园内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氛。

湖岭镇潮基学校开展“粽香校园 浓情端午”端午活动。幼儿园老师通过和孩子们共读主题绘本、自制小粽子、编制蛋袋等多种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端午的习俗,体验传统节日的氛围。小学部学生“绘端午”“说端午”,他们用鲜艳的画笔、稚嫩的字体,在白纸上描绘了他们对端午独特的认知。初三全体教师亲手为学子们包粽子,举行“顶粽子”活动,预祝初三学子旗开得胜,考试高“粽”。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