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走财税专业特色办学之路

2021年06月15日 15:34:56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在温州,提起财会专业,就不得不提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这所有着温州财经专才“黄埔军校”之称的学校,以财税专业特色办学之路驰骋职业教育30多年,为我市培养了近20万财经商贸类人才。

近年来,学校提出了以“现代化、特色化、专门化、精致化”的“四化”品牌职校为办学目标,构建发展“人文链、专业链、升学链”三大知识体系,为打造“小而精、精而专、专而特”的财经类专门化学校而努力。

6.jpg

紧跟时代

在全市首开纳税事务专业

每年中考后,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的招生热线总是响个不停,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常常加班加点为家长答疑解惑。作为我市唯一一所财经商贸类专门化学校,温州财校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去年11月,该校老牌专业——会计事务专业获批成为浙江省“双高”建设专业,未来将打造人工智能会计工作室,这对会计事务专业来说,无疑是新的发展机遇。

据温州财校池白桦老师介绍,人工智能会计工作室以公众号为载体,提供教学资源、财务咨询、岗位招聘、校企合作、专业培训等服务。其中,教学资源将整合财务专业微视频的设计制作等内容。财务资源主要负责承接企业财务咨询、税收筹划等业务以及校企合作、招聘岗位信息发布等。“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起智商、情商、数商三商合力的培养路径,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今年,温州财校在全市首开涉税专业——纳税事务,旨在培养掌握税法基础、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税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基本的财务核算能力与日常涉税事务处理能力,又具备税务代理、税务咨询、纳税筹划和财务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该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联合网红孵化机构合作办学,开设网红直播班,通过专业课程让学生体验主播如何带货,学习相应直播技巧及平台运营,让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就业。

5.jpg

德树人

师生连续8年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4月27日,温州财校学子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校园新开辟的种植区进行果蔬种植。在班主任和园艺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抡起锄头,挖坑、松土、播种、施肥,进行了一番愉快的农耕体验。“我们给每个班辟了两块地,让学生动手种番茄、茄子、辣椒,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温州财校德育副校长郑海云说。

作为我市首批“三全四课五育”基地学校,温州财校秉承“崇信德育”的核心理念,将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精心布置每一处校园空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之窗、学生佳作、学科专栏形象地展示于每个墙面,让每面墙壁都会说话;将教室周围的场地装点成小舞台,让学生自主进行社团活动、组织小组讨论,让德育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的心田;以植树节、劳动节、志愿者日等节日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让自信、诚信、守信的做人准则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财校还坚持开展教师党员带学生团员志愿活动。自2013年起,每周六学校的党员教师都会带着学生团员出现在龙湾区慈善地标——状元亭,给前来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送上免费午餐。每周活动后,参与学生都会写下心得体会。与此同时,学校还经常给状元亭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党带团志愿服务,在我校已坚持了8年。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为民服务的精神,也帮助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郑海云说。

在状元亭的志愿服务墙上,留着两块牌子——温州财校公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温州财校党团志愿者服务队,这便是状元亭对财校师生的高度认可。今后,温州财校将继续发挥党带团的优良传统,将劳动教育与立德、增智、强体、育美相结合,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走得更远。

前景广阔

为学生搭建升学与就业双通道

职业教育说到底,是让每个学生拥有更为精彩的人生。据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校长黄成光介绍,学校为学生构建了升学、就业双通道,会计事务专业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进行中高职一体化培养,采用“3+2”学制。学生在财校学习3年后,经选拔可直接进入这些院校,花2年时间研修大专学历。

如果学生想要直接就业,会计事务中专毕业生可从事企事业单位会计、出纳、财务人员等;纳税事务中专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担任税务会计、办税员、会计、税务代理等;电子商务中专毕业生可为电商企业进行网店运营、新媒体运营等。

好的专业需要好的教师来支持。在专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学校致力于做好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包括教师结构、人才引进以及课程设置等。学校拥有高级教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系统分析师、会计师、经济师、高级程序员、网络工程师等“双师型”教师,多名专业课教师兼具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税务师资格、律师资格,在我市会计、财税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多人被授予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园丁奖、优秀会计工作者、会计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615093041.jpg

学校简介|PROFILE

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是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创办于1984年6月,是一所集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和企业服务为一体的财经类专门化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秉承“弘扬财智,信而有为”的校训精神,坚持“崇信教育”办学理念,以促进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强化学生实践技能为重点,以有利于就业为导向,为温州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应用型财税、财会人才。

办学30多年来,学校取得了省二级中等职业学校、省中职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会计)、省创新创业实验室-财智云谷、市5A平安校园、市文明学校、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等荣誉。近三年,学校在德育、教学、技能等方面取得了10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招生计划|PROFILE

2.png

2.jpg

2.jpg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