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中职教育国际化“温州标杆”

2021年06月15日 15:35: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毕业学子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与世界各地26个温州商会建立密切联系,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等11项“国字号”金字招牌,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57年,是一所拥有世界各地华侨校友和国内外技能人才的市属公办学校。

6.jpg

走进校园,飘扬的各国国旗彰显着华侨职专“侨”的特色,以开放的视野谋篇布局;学校实训室墙上挂满的优秀学子的成才经历,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新生成为“匠人”的决心,将工匠精神继续传承;创新创业一条街、两创孵化园成为培养创业学子的摇篮,助他们在未来走得更远……

以“侨”为桥 “职”通天下

今年3月,温州华侨职专与意大利ALMA学校的中意国际双元中高职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推进中外课程、师资、证书、成才通道的互通共享。ALMA学校派出法国境外第一位摘下三星的厨师带领的教师团队,将给华侨职专的学生带去“星级”专业课程,涵盖意大利美食文化、基础技艺,以及特色菜制作。

“引入资源的质量是我们把关的核心因素。学校每年通过意大利教育部、‘姊妹学校’引进6名意大利籍外教,除负责意大利语教学、开设人文选修课,还创新教学交流方式,开展中意‘同课异构’活动,在文化碰撞中充分发挥出中外教各自的优势。” 温州华侨职专党总支书记、校长徐健说。

具备开放的视野与世界接轨,学习前沿的技术技能,需要将优秀资源“引进来”,也要让本土学子有机会“走出去”,把中国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出国带薪实习”在华侨职专不是新鲜事。凭借与全球26个温州商会的密切联系,学校与意大利、荷兰、瑞典、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开展国际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每年选派近百名优秀学生开展海外研学旅行、出国带薪实习等,让初出茅庐的学生打开更广视野,实现“技能出海”。

此外,学校还立足本地,与温州当地高校联手成立国际留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举办烹饪国际班。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前夕,华侨职专将邀请温医大留学生到校学包粽子,聆听有关端午节的传统典故,让海外留学生触摸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途径选择过程中,双向循环,才是国际化的正确打开方式。”徐健讲道。作为国际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已连续13年承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期学员300余人,为中职烹饪专业国际化合作办学树立“温州标杆”。

5.jpg

“偶像”进校园 传承工匠心

工匠精神从广义上讲,是对职业的态度和精神理念。这与华侨职专育人的首位目标不谋而合——“有态度、会技能、能发展、懂生活”。

“烹饪是一门艺术,基本功最重要”“冷菜是门面,要精工细作”“厨师卫生重墩板和抹布”……今年5月,华侨职专特邀中国烹饪大师、浙江工匠陈健忠重回母校,为在校生带去《后厨管理与菜肴品质鉴定》专题讲座。近年来,学校积极挖掘创新创业典型,让“偶像”校友进校园,邀请行业大师、优秀校友打造“工匠精神”系列主题讲坛,实现一周一专业、一周一大师,为学生健康成长、多元成才创设优质的环境,凸显榜样的力量。

在华侨职专校园里,坐落着一栋总面积17740平方米的实训楼,拥有28间餐旅智慧实训室,是浙南最大餐旅实训基地,设有浙江省潘晓林大师工作室、瓯菜研究所、食材博物馆等。在这里,你可以寻到瓯菜悠久的历史文化,也能领略大师的风范,被评为国家级烹调技师、首批中国烹饪大师的潘晓林就是其中之一。

学校烹饪专业教师姚楠告诉记者,每个月潘晓林大师都会亲自带领团队来学校开展活动,每一位学员都要带上自制菜肴让大师现场点评,从装盘、取材到食材运用。“再简单的食材都要做到极致”大师的这句话让姚楠记忆深刻,“在潜移默化中,我也会把从大师身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学生,为他们将来的成才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4.jpg

两创孵化园 为梦想开路

每周二中午,在华侨职专创新创业一条街上,学校各班、各社团全员出动,将自制艺术品、各式美食、创新生活用品等摆上摊位,吆喝声、砍价声融入校园氛围中。“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是温州人精神的主旨,也引领着华侨职专的学子走向自己的创业梦。

创业并非一朝一夕,除了拥有创新的想法,更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园,渴望创业的优秀学子不仅能拥有专属场地,还可以通过竞标,获得项目运营权和第一笔初始运营基金,启动组织公司团队,完成项目制作、研发和销售。学校在烹饪创业孵化中心的基础上,还融入工艺美术专业、电商专业、会计专业,整合相关专业优势,以跨界和融合的形式,打造“鼎味坊”孵化园。目前孵化园已为温州餐旅行业输送大批创业人才和技术骨干,2020年立项为浙江省中职创新创业实验室。

“一个行业就是一个世界。”在徐健看来,融合意味着资源,华侨职专通过“引行、引企、引智”三大战略,打造“一行一室一部一所一房”“鼎融”协同育人空间。学校以餐旅专业为试点搭建合作平台,成立由13所温州市域含餐旅专业中职学校、18家星级酒店、12位行业大师领衔的行业精英组成的温州市餐旅专业产教融合联盟。另外学校与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

在今年的温州文旅消费季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现场,华侨职专组建了一支由烹饪、酒店专业教师、文创行业校友和学生组成的项目团队,打造青灯市集塘河夜宴。从前期筹备、菜谱设计、场地布置到现场制作,项目组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在传统瓯菜的基础上,他们创新工艺方法,每一道菜都有专用器皿,为在场嘉宾带去一场跨界生活美学盛宴,受到高度赞誉。

学校简介|PROFILE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市华侨中学)是我市重点打造的职教窗口学校,学校以“大大方方做人 实实在在做事”为校训,向社会输送了大量品德优秀、技艺精良的学生,分布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涌现出一批爱国侨领,很多毕业生成为行业大咖、商界精英。

3.jpg

招生计划|PROFILE

2.jpg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