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平均身高4年增长近2厘米

2021年06月22日 10:48:07 来源: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6月21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公布2017年~2020年全市百万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2020年高三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达到174.18厘米、162.31厘米,比2017年分别增长1.77厘米、1.67厘米,近年来我市学生平均身高增长幅度明显。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158厘米。相较而言,温州孩子身体发育的趋势良好。

  数据 1

  2017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

  男生

  平均身高122.22厘米

  平均体重24公斤

  女生

  平均身高120.98厘米

  平均体重22.72公斤

  2020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

  男生

  平均身高122.30厘米

  平均体重24.31公斤

  女生

  平均身高121.10厘米

  平均体重23.07公斤

  解读:近四年我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时的身高体重基本保持稳定,只有微弱的增长幅度。

  数据 2

  2017年我市高三年级

  男生

  平均身高172.41厘米

  平均体重62.19公斤

  女生

  平均身高160.65公斤

  平均体重51.84公斤

  2020年我市高三年级

  男生

  平均身高174.18厘米

  平均体重64.14公斤

  女生

  平均身高162.31厘米

  平均体重52.97公斤

  解读:近四年我市高三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增长幅度为1.77厘米、1.67厘米,平均体重增长幅度分别为1.95公斤、1.13公斤。

  数据 3

  男生

  发育高峰期在五~七年级,每年身高增幅达5.8~8.57厘米、体重增幅达4.12~6.51公斤,身高体重增长峰值在六~七年级。

  女生

  发育高峰期在四~六年级,每年身高增幅达5.9~7.05厘米、体重增幅达3.54~5.11公斤,身高体重增长峰值在五年级。

  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高三时的平均身高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也就是说,除极个别发育较晚的学生以外,绝大部分学生到高中毕业时不再长高了。

  提醒:家长应该在孩子发育的高峰期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保障均衡的营养,增加肉、鱼、蛋、大豆等优质蛋白质供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比如跳绳、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跳跃拉伸的运动项目;特别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数据 4

  从我市男女生发育情况来看,小学四~五年级,孩子们将迎来身体发育的高峰期,而且女生普遍比男生提前一年左右。随着身体的快速发育,意味着他们11岁~12岁已进入青春期,这与我国青少年青春期发育较过去提前约2年的普遍现象相一致。

  提醒:在这个关键节点,家长和老师要仔细了解青春期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变化,开展必要的性知识教育和耐挫折教育,引导他们悦纳身体的变化,主动适应并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

  举措: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要求,全市各中小学要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时,落实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要广泛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通过“教会+勤练+常赛”,让每个孩子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发展学生运动专长,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温都记者 姜瑾瑾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