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首日 宿舍全员立下入党目标

2021年06月24日 15:45:00 来源: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杭州、宁波、台州、四川广安,来自这五个不同地区的六名女孩同住在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的207宿舍,她们有着不同的名字与性格,讲着不同的方言。大学入学的第一天,她们就有了共同的目标:“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六名女孩是黄文蕾、陈淑雅、董勤、胡迪、胡梦晓、黄雨柔,现在已是大三,都已经光荣入党,两位是正式党员、四位是预备党员。

  

  温大数理学院207室友在党员之家学习理论

  温州、杭州、宁波、台州、四川广安,来自这五个不同地区的六名女孩同住在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的207宿舍,她们有着不同的名字与性格,讲着不同的方言。大学入学的第一天,她们就有了共同的目标:“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六名女孩是黄文蕾、陈淑雅、董勤、胡迪、胡梦晓、黄雨柔,现在已是大三,都已经光荣入党,两位是正式党员、四位是预备党员。

  作为9000多万党员中的“新鲜血液”,她们在成为合格党员的道路上摸索前进,既找到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平衡点,也逐渐成了所在党支部的得力干将和学弟学妹们口中的优秀学姐。

  昨天,她们一起翻阅三年前写下的入党申请书,铭记入党初心,回顾成长历程。

  从小受身边党员影响

  “从学生时代,我们便沐浴在中国共产党的春风中,小学课本中知道的江姐、刘胡兰、雷锋都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陈淑雅在她的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而翻阅这六份字迹不同的入党申请书时可以发现,这六名学生党员对共产党的认识最初大多源于历史书籍或是身边的党员代表,而“共产党具有其他阶级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党员是光荣的”这一理念从小就铭记在心。

  胡梦晓提到,自己最初对党的认识是基于中小学期间的各个党员老师。他们工作中踏实稳重,生活中也时常关心学生,特别是初中时期的数学老师令她印象深刻。

  初中时期,数学老师不仅常在放学后用自己工作外的时间为胡梦晓单独答疑解惑,也常夸奖她在数学上的天赋,把她当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待。就这样过了三年,深受该老师言行的影响,胡梦晓变得自信,也想要成为像这名数学老师一样优秀的党员和人民教师。来到温州大学后,她第一时间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递交到党支部中。

  与她一起递交申请书的还有她的五名室友,其中有受父母影响的,也有受学长学姐影响的;有想要为社会做贡献的,也有想要向优秀的人靠拢的。“虽然我们阅历浅,当我们走在入党的这条路上时,越来越明确到底为何要入党。”黄文蕾说,她们逐渐认识到入党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给他人带去正能量,正如胡梦晓的老师一样。

  积极接受党组织考察

  入党的道路并非容易,她们需要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后,通过两个考察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因此,当她们递交出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所有一举一动都在党组织的考察下。

  班里第一次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时,近一半人递交了申请书,但只推选6人。而经过各方选拔,黄雨柔和董勤没被推选。“刚开始确实有点灰心,但我还是想把握住下次机会。”黄雨柔说,她开始对照着身边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来审视自己的不足与入党动机。

  此后,她们开始每天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发现有同学正在楼道里搬运重物,就帮忙开门和一起搬运,久而久之班里的其他成员也被带动起来,自发地向身边人释放善意。黄雨柔和董勤也从班里的“小透明”变成活跃群体,在第二次班级推选中被推选成入党积极分子。

  在得到班级成员认可的鼓舞下,207宿舍成员变得更加活跃,带着身边同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志愿活动,加入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她们也找到了学习、生活、工作的平衡点,顺利通过考察期,陆续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

  “虽然我还有不足之处,但跟以前相比,我不再‘马大哈’,思想也变得成熟。”重读入党申请书后黄雨柔告诉记者,现在她计划向“老娘舅”黄文蕾靠近。当班级成员和支部成员遇到友谊或是学习问题时,大多第一反应都是寻求黄文蕾的帮忙,而黄文蕾也从不推脱,正如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那样:“我知道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为社会,为人民奉献一份力量的必要性。”

  不忘初心多做实事

  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涌进各个党支部,而207宿舍成员则是将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带进了党支部,往往只要一个人提出灵感后,大家就会一起头脑风暴来完善活动。

  去年毕业季,她们牵头组织了一场旧物回收的活动,活动没几天就收集了足足300kg旧物。讨论后,党支部决定通过白鲸鱼平台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群。这次活动还在学校里卷起了一波旧物回收的热潮。

  不仅如此,她们还在校区内整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一个停车点安排三名志愿者进行监督与整理,哪怕是难以搬动的大型非机动车,只要停在违规位置,志愿者也会竭尽全力将其搬运到正确位置。“比起形式主义,我们更希望能够做些实事。”胡迪说,有学妹在思想汇报时透露,她为在这样的党支部而骄傲,因为她能够做些有意义的事。

  今年是建党百年,207宿舍也将在年底迎来全员成为正式党员的重要关头。黄文蕾透露,现在寝室内一半人计划考研,一半人计划就业,虽然大多时间都用来学习和锻炼教师技能,但是她们仍会挤出时间来参与和策划支部活动,通过以身作则来影响更多的学生党员。

  “我的入党动机更多地转变为了多干事,干实事,以实际行动守住自己的初心。而现阶段,肩负在我身上的更多是青年人的青年担当。”胡梦晓一边读着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一边思绪飘到三年前,她说:“我发现那些年轻的学弟学妹身上也有我当初的影子,或许正是如此,我们这些年轻一代才能知道,要如何去帮助他们寻找到正确的入党动机,走上正确的路。”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