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男生闯进全球数学“英雄大会”决赛

怎样学好数学“竞赛达人”有秘诀
2021年06月24日 15:51: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2日,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公布决赛名单。温州中学2017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的林徐扬位列第20名,是浙江省入围者中位次最高的。温州中学高二学生金晟治位列第192名,成为浙江省3名入围的中学生之一。

  林徐扬

  金晟治

   6月22日,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公布决赛名单。温州中学2017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的林徐扬位列第20名,是浙江省入围者中位次最高的。温州中学高二学生金晟治位列第192名,成为浙江省3名入围的中学生之一。

  据了解,全球共有5万余名参赛者角逐此次决赛“入场券”,最终有508人入围决赛,晋级率不足1%。浙江省共有16人入围。北大的韦东奕,也就是最近在网络上爆火的“韦神”,也曾夺得这项赛事的金奖。

  “竞赛达人”说学习数学复盘很重要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林徐扬。在他看来,学习数学,复盘很重要。除了基础的定义和定理的概念要弄清楚之外,多想想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很多题目都是直接给解答,没有给出思考解答的过程,看到答案之后按图索骥,尽量从一个自然的思路去想想为什么,有助于加深对题目的理解。”

  林徐扬说,数学学久了之后,就能发现数学各种定理十分美妙,“做出数学题豁然开朗的快乐,远胜于打游戏的快乐。”

  在金晟治眼里,学数学是一种非功利的、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渴望。“我认为数学竞赛是一种很优雅,并且富有美感和趣味的事物。”金晟治很乐于去钻研一些难题,用他的话说,正是因为对数学最纯粹的喜欢,才让他沉浸其中。“学习竞赛过程中收获的思考能力、钻研态度,以及探索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数学之美,远比我取得的成绩更为珍贵。”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金晟治的爸爸,他表示,金晟治平时性格开朗,非常自律。“孩子从小学习就比较让人放心,各方面都没有偏科。学习方面都是他自己安排的,一到时间他就去学习,不会拖延。”金爸爸说,已保送北大数学英才班的金晟治目前还在温州中学学习,今年8月他将赴北大,提前开始大学课程的学习。

  竞赛吸引全球近15万人次参与

  据统计,508名决赛选手的年龄跨度从14岁到50岁不等,既有学生,也有各行各业的数学爱好者。学历方面,本科生入围者最多,有244人;博士其次,有135人;硕士、高中、初中学历分别有86人、38人、5人入围,选手们毕业或就读于全球15个国家的150所学校,覆盖了一半以上的全球数学专业百强高校。

  从选手数量上看,北京大学继续产生最多的决赛入围者,浙江大学共有11人入围,选手数量排名高校第7,其中排名最高的选手位列入围榜第20名,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也有选手入围。而在越发强劲的中学段位,除了温州中学,宁波市镇海中学、海亮初级中学都有选手入围。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基金会、达摩院共同举办的纯公益赛事,至今共举办三届,总共吸引全球近15万人次参与,参赛者中源源不断冒出名校数学系的“专业选手”、大隐隐于市的“民间高手”,以及更多不图名次、只图开心的“打卡型选手”,使得大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参与者最多元的全民数学“英雄大会”。

  6月26日,第三届的决赛选手将在线上进行最后角逐。决赛时长16小时,选手可以根据各自所处时区,任选连续的8小时进行答题。决赛试题分为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组合与概率五个赛道,每位选手都需选择一个主赛道、一个副赛道作答。

[编辑: 孙晓青]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