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温台携手!共促中职教育新发展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2021/07/27

7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率温州市职业教育考察团赴台州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举行温台职业教育创新高地交流会暨2021年中职项目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温州、台州两地的近20所中职学校校长参加活动。

10.png

考察团一行先后赴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参观考察。 

9.png

考察调研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 

8.png

考察调研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

  交流会上,朱景高介绍了温州职业教育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情况。温州职业教育始终坚持走“与区域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赢、教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做到三个紧密对接,即紧密对接温州“5+5”产业发展、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地方民营企业需求,着力抓好“双高”建设、“两新“(新瓯商,新瓯匠)培养、产教融合等三项重点工作,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朱景高指出,台州职业教育在学校建设大手笔、产教融合深层次、双高建设有力度等方面值得学习借鉴。温州和台州两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贸易相通、文化相融,携手推进温台职教高地建设,两地职业教育将在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前进。 

7.png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林鉴兵介绍了“十三五”以来的台州市职业教育情况。台州在职业教育方面牢固树立“开放、创新、融合、服务”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稳步提升、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6.png

  临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周灵宏介绍了临海市职业教育情况,并就临海市职教资源整合、深化校企融合、打造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市、培优特色专业等方面进行分享。

温台两地20所中职学校校长分别围绕办学理念、高水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问题广泛交流,并围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产教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要求”等焦点问题深入进行探讨。 

5.png

  温州市教育局和台州市教育局签订《职业教育创新高地·2021年中职项目共建协议》,明确了学校、专业、教师、学生、双创教育、产教融合、数字职教等7个方面建设发展共同体建设清单。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市护士学校等9所中职学校,分别与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台州市护士学校等9所中职学校建立“1+1”学校发展共同体,签署《结对帮扶协议书》,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办学理念探讨、管理经验和办法交流、党团共建等。

3.jpg

2.jpg

  此次温台职业教育创新高地交流会,为推进温台两地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实现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搭建了交流平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