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原创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原创报道

“科技+X” 玩转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夏令营

来源:温州网2021/07/29

  为丰富中小学生暑期生活,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温州未来学生,7月27日,温州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夏令营在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隆重开营。

  本次开营仪式由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主持,温州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倪彤、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万统、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副校长黄岳明莅临现场,各连队辅导员、学生营员、营员家长以及志愿者等全程参与。

  本次夏令营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学生费用全部公益免费。夏令营营员为2020学年在县(市、区)级(市直属级)及以上中小学生艺术节、科技节中获奖的五年级至八年级学生。在四天三夜的夏令营生活中,所有学生将在自理自立、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础上,参与丰富多彩的夏令营课程。

  夏令营课程设计聚焦“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以“科技+X”为设计理念,核心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安排了《人工智能初体验》《神奇的车辆模型》《“学与做”科学有形,创意无形》等众多科技体验课程。“X”课程的设置是为培育学生科学精神的同时,教导学生提升人文底蕴,学会学习,学会健康生活,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安排了《跟世界冠军学武术》《非遗传统文化课程》《情商提升》《学生礼仪知识》《拓展运动》等课程以及温州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与眼健康科普馆参观等丰富的活动内容。

  本次夏令营辅导员由从事育人工作20年以上的行政干部、全国模范教师、名班主任和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的老师组成,具有丰富的带队经验和夏令营组织经验。而本次夏令营授课师资,可谓是“重量级”——科技课程授课教师有: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陈耀,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优秀科技辅导员郑茂军,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上海人工智能一线研发工程师王荣斌等;“X”课程授课教师有:国家健将、世界武式太极拳冠军、全国武当剑冠军、全国双人杨氏太极拳冠军吴蔓,亚洲武术冠军、温州市泰拳协会会长王代平,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黄晓州,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十大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郑小侠等。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专职副总督学倪彤在开幕式中表示:“10-15岁是同学们形成良好品质和素养的关键期,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科学求知和学习的道路上,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保持谦虚求真的态度,树立高远的志向。本次科学素养夏令营就是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身心两健、科艺双馨、心灵手巧,脑洞大开的成长环境,丰富同学们的暑假生活,充实同学们的人生体验,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把握机会!”

  据悉,本次温州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夏令营是省内第一个由市教育局主办的以“科技+X”为课程设计理念的夏令营,温州市教育局精心筹办,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浙江省内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的一张“黄金”名片,对各地进一步加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通讯员/郑晓玲 图片/曾清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