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温州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温州教育

“三化”赋能,助力民营经济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2021/07/30

    连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机关直属基层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温州教育高地建设的实际行动,助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现推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争创‘双建’标兵”专栏,多层次、多角度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在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的风采。

  “三化”赋能

  助力民营经济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市教育局机关第三党支部

  市教育局机关第三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发展和“五城五高地”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温州“教育高地”,全力推进“‘部省共建’温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大力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以“三化”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和发展动能,切实把党支部建在“活力温台·职教改革”项目上。

  强化责任意识 科学谋划部署

  自今年2月份以来,支部“活力温台”项目组牵头成立职教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起草专班,先后16次深入有关县(市、区)、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调研,梳理需要破解的问题;先后9次召集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职教领域专家等,细化职教改革内容;与台州市教育局多次沟通对接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起草实施方案。

  细化任务清单 提升服务质量

        项目组紧扣《教育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助力“活力温台”建设的意见》内容,围绕“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深度融合”这一主线,坚持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职业教育、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级、建设温州职教“数字大脑”、温州职业教育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等9个方面,重点推进30项具体任务。在此基础上,与台州市合作共建10个项目。

        自项目组成立以来,已建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就地培养“产业大军”。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分别与温州大学联合举办职业本科教育;并且为充分发挥各职业院校的特点和优势,成立温州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进一步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成立温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分析提炼具有温台特色的职业教育新模式;承办2021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有效推广我市职业教育建设成果。

  深化产教融合,抓好改革成效

        项目组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在温5所高职院校、41所中职学校以及技师学院,凝心聚力投身职业教育改革当中,确保职教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职业院校牵头的产教融合平台(基地)33个。同时,大力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对接大数据平台,举办一年两期产教融合暨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全市职业院校与1342家民营企业、82个行业协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每年为社会输送近5万名毕业生,为企业订单培养9000人以上,开展技术服务达1500次以上。职业院校开发了数控车内孔刀套夹具、阀门自动生产线、伯温家宴等482个创新项目用于企业一线。港华集团与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开展双主体办学后发展迅速,从一家路边货车维修小店发展为拥有10家分公司的货车连锁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组织了近万名职业院校学生赴企业顶岗实习,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缺”“招工难”问题。

         在党建引领下,“活力温台”项目坚持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综合竞争力相结合,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办学水平跨越式提升,有效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创造能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和模式,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温州经验、贡献温州力量。

  来源:市教育局机关第三党支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