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赞!温州两部纪录片喜获“丹桂奖”最佳大奖

来源:温州日报2021/08/02

  近日,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获奖作品正式揭晓,温州选送的《新海霞》荣获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最佳短纪录片、《世界矾都》荣获优秀长纪录片。

  据悉,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由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主办 ,采取一年一评的形式,旨在表彰优秀纪录片作品和创作人员,促进形成浙江纪录片产业发展新局面。

  《新海霞》和《世界矾都》是在温州的土壤上生长出来的优秀作品,由温州广电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摄制出品。《新海霞》聚焦洞头女子民兵连。2019年7月,8名平均年龄仅20岁的新兵选择加入洞头女子民兵连,在拍摄的一年时间里,《新海霞》纪录片团队伴随这批00后新兵的成长过程,深入海霞军营,近距离跟拍女民兵的训练、生活,记录了她们飒爽、强悍风采背后的蜕变历程。该片采用“无解说、无采访”的方式,用最真实的镜头,挖掘展现洞头女子民兵连传承至今的精神内核。本片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公益性电视纪录片资金扶持项目。《世界矾都》聚焦于苍南的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矾山,讲述其悠久历史文化和其独特的发展历程,拍摄历时3年。该片还凝结了数位专家学者的心血,知名作家张翎、著名作家黄传会、北京大学教授阙维民等人,也为该纪录片的出炉贡献了力量,是一部集各方之智打造的矾山影像化史诗。本片入选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扶持项目。

  近年来,温州深耕纪录片创作领域,致力推出“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的精品佳作,温州市委宣传部加大纪录片统筹谋划,围绕历史人文、城市面貌、精神品质等不同主题,拍摄制作了《战疫》《拔五更》《六院第一线》《百年温图》《瓯越之华》《考古巨擘——夏鼐》《叁圆券》《来自温州的数学家》《蛟龙出港》等一批精品纪录片,形成纪录片精品创作新气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