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今年我市计划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 已有36所主体结顶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8/05

  让孩子从小能够享受优质教育,是家长的共同期望。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就包括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这也是新(扩)建公办幼儿园连续五年被列入我市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8月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的任务完成率已达90%。

  民生实事项目惠民生 市民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多

  鹿城区的“站前第二幼儿园”位于市区锦江路和车站大道的交叉口。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该幼儿园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幼儿园的外立面以黄、绿、白等颜色相间组成,采用现代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而进入施工现场后,记者发现幼儿园内部管线早已铺设完成,并已经完成地板、瓷砖的铺设。

  “站前第二幼儿园”施工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说,幼儿园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其中,建筑共有3层,设计有学生教室、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多功能教室等。“目前,室内装修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我们将对幼儿园的配套绿化、跑道、操场进行施工,根据施工计划,力争在10月底全部完工并具备竣工条件。”该负责人说。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站前第二幼儿园”的规划,该幼儿园计划设置6个班级,建成投用后可提供180个幼儿园学位。

  近年来,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让越来越多崭新漂亮的公办幼儿园在市民家门口开办。根据“鹿城发布”公布的消息,今年秋季鹿城又有5所公办幼儿园要开园投用,这其中包括温州市第九幼儿园会昌河园区、温州市第二十二幼儿园仰义园区、温州市第二十三幼儿园郑桥锦园园区、温州市第二十六幼儿园、温州市第二十九幼儿园。

  2017年至2020年,瓯海区投入7.2亿元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34所,新增公办学位10350个,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优质园覆盖率均翻两番。2021年,“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也列入瓯海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从今年来看,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40所新

  (扩)建公办幼儿园,到目前为止,已有36所公办幼儿园完成主体结顶。“根据相关招生要求,40所新(扩)建的幼儿园建成投用后,将为我市新增1万多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发掌上督查系统 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公办幼儿园等学前教育需求也可能“扩容”。为了更好地督查和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早在2019年,市教育局就自主开发市教育民生实事掌上督查系统

  (微信版)。据介绍,这个督查系统使得项目实时进度、各县(市、区)工作一目了然。下一步,市教育局督查小组将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提前或超额完成。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保障工期的同时,市教育局对施工期间的安全也非常重视。如前不久刚刚过去的台风“烟花”,虽没有对我市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在台风来临前,各个幼儿园的施工工地上,就已经做足了准备,备足物资,并安排了专人轮流值班,保障施工现场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