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培训

献礼建党百年 百工非遗传承——泰顺学子石雕创作传佳绩

来源:温州网2021/08/10

日前,“献礼建党百年 百工非遗传承”主题展暨温州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在温州商学院举行。活动共展出93件来自我市多所学校学生创作的温州非遗作品,其中由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石雕艺术学校董谨任同学创作的《一把番薯米》荣获全市唯一一个市一等奖。此外,该校的包永兴同学创作《小南山战役——断崖重生》、包丽婷同学创作《放电影》获优秀奖。

石雕作品:一把番薯米

《一把番薯米》讲述了在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泰顺,刘英、粟裕、叶飞等同志领导泰顺军民创建革命根据地,红色的火种在浙南的大地上熊熊燃起。驻地泰顺文峰村,一场支援革命转移粮食的活动在山野传递开,村民通过隐藏在布兜等旮头旮脑暗藏地方,通过蚂蚁搬家似的,把番薯米(丝)一把一把的送到战士手中的情景。

石雕作品:小南山战役——断崖重生

《小南山战役——断崖重生》讲述了1936年至1937年,在八个月反“清剿”斗争中,发生在泰顺小南山战役中,红军战士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画面,谱写了一曲曲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英雄赞歌。

石雕作品:放电影

《放电影》采用圆雕的方式呈现六七年代的乡村最期盼文化大餐。地处山区的农村人,能把看一场露天电影比作最奢侈、最高兴的一件事,即呈现了儿时的美好回忆,也寄托了对中国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

获奖名单(部分)

近年来,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利用平台,增强泰顺石雕非遗文化影响力,以打造泰顺国石的目标,结合学生专业技能,推出诸多的石雕红色作品。这些作品源自泰顺山区的红色真实历史事件,师生们利用手中刀尖书写红色根脉,弘扬红色精神,充分表达了对祖国、对党的赞美和热爱。

本次活动涵盖了瓯塑、细纹刻纸、石雕、黄杨木雕等20项温州非遗项目。此次展览既是我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守护红色根脉,弘扬红色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艺术呈现。

(来源:泰顺县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