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暨“书包工程”实施方案出炉!

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暨“书包工程”实施方案出炉!

温州网 2021-09-16 09:33:31
 近日,《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暨“书包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出炉。该方案中提出,指导小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从而减少放学后携带的书本数量。此外,对中小学作业布置提出“八要八不得”要求,其中明确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近日,《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暨“书包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出炉。该方案中提出,指导小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从而减少放学后携带的书本数量。此外,对中小学作业布置提出“八要八不得”要求,其中明确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暨“书包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作业管理,有效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工作,根据《温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有关精神,结合鹿城区实际,制定本办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二、主要目标

  通过加强作业管理,实施“书包工程”系列举措,推进作业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书包重量明显减轻、课业负担明显降低、教学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高,从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工作举措

  (一)健全作业管理领导机制

  区教育局进一步强化对作业管理的组织领导,健全协同推进机制,行政、教研、督导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规范制定、作业指导、作业监管、评价分析全流程管理模式,确保责任到位、举措落地。

  (二)制定作业布置规范清单

  区教育局统筹推进作业管理实施工作,在作业质量、作业总量、作业时长、作业批改方式等方面建立一套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定《鹿城区中小学作业布置“八要八不得”》作为鹿城区中小学作业布置的总体要求。

  (三)加大作业布置指导力度

  区教育研究院加强备课、上课有效性的研究,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特点与教学要求,组织制定一套指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科作业内容规范要求,指导教师科学、合理、适度布置作业。

  (四)建立作业报备公示制度

  推行作业报备与公示制度,各中小学科学设置作业报备的周期、渠道及公示办法。通过作业报备、分析与公示,及时掌握、监督各学科、各教师的作业布置情况,并在全面了解作业布置情况的基础上统筹作业时长,分析并帮助教师提升作业质量。

  (五)绘制作业内容热点地图

  学校根据作业汇总信息绘制一份热点地图,清晰标注各学科、各班级作业分布热点;教研部门分析形成区域作业内容热点地图,并根据作业负担情况试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实施常态化、过程性监督。

  (六)创新书包减重有效举措

  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辅导与答疑,指导小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从而减少放学后携带的书本数量。同时,鼓励学校在优化教室空间、统筹教学材料使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因校制宜推出书包减重的创新举措。

  (七)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

  密切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长课堂作用,分年段适时开展家庭教育专业引领;进一步完善数字家校建设,通过“之江汇”、校园网等共享教育资源,引导家长积极承担应有的教育职责;鼓励家长利用节假日开展亲子研学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辅助减轻作业负担。

  (八)强化作业管理督导评价

  教育行政部门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督导部门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四、保障措施

  区教育局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筹领导,行政部门制定减负工作具体落实举措,并加强考核督导;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加负;进一步丰富舆论宣传载体,及时报道宣传减轻作业负担的有效经验;教研部门进一步强化教科研指导、细化作业规范要求,有效落实教学新常规;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作业减负精神要求,深耕校内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鹿城区中小学作业布置“八要八不得”(试行)

  一、要关注作业功能,不得布置脱离课程标准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向的作业;

  二、要提高作业质量,不得布置不经选择的低效、无效作业;

  三、要把控作业总量,不得孤立考虑单一学科需要、忽视多学科作业总时长。

  四、要控制作业难度,不得布置超纲、机械重复性或惩罚性作业;

  五、要把握作业类型,不得布置超出学生能力、实为家长代劳的作业;

  六、要做到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可适当协助与监督;

  七、要重视习惯养成,不得放松对学生时间管理、作业完成方法的培养;

  八、要优化督促方式,不得过度依赖家长签字、网络打卡和照片上传等。

  (来源:鹿城区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