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百里路小学“晨会思政课”受学生热捧

百里路小学“晨会思政课”受学生热捧

温州都市报 2021-09-26 09:19:23
9月18日的晨会,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的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夏明辉副校长在进行“九一八事变90周年国耻日”的思政课。当听到90年前的今天因东北军的不抵抗而丢掉了东北,孩子们叹息哀伤;当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而显示出“亮剑精神”,孩子们欢呼雀跃……思政课内容切合时政、立意新颖、设计巧妙,非常受孩子们的喜爱。

  9月18日的晨会,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的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夏明辉副校长在进行“九一八事变90周年国耻日”的思政课。当听到90年前的今天因东北军的不抵抗而丢掉了东北,孩子们叹息哀伤;当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而显示出“亮剑精神”,孩子们欢呼雀跃……思政课内容切合时政、立意新颖、设计巧妙,非常受孩子们的喜爱。

  周一晨会 学生们接受趣味思政洗礼

  近年来,鹿城区中小学全面铺开“三全四课五德”育人新体系培育学校的创建,夏明辉对“如何做好晨会教育阵地的建设,如何让学生喜欢上晨会思政教育”进行了深度的思考。20多年的小学生德育工作经历,让夏明辉明白周一晨会的教育阵地,可以使全校学生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接收思政洗礼,具有别样的感染氛围和绝佳的教育成效。2020年6月,学校在操场主席台设置了晨会大屏幕,这让夏明辉有了灵感。在该校德育团队老师的多次研究探讨后,策划了“全员德育”为宗旨的“晨会思政课”,打造以夏明辉为主打的“校长讲坛”,以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及中队辅导员(班主任)为主力的“辅导员有话说”,和以队干部组成的“少先队员小讲台”三个传播窗口。这个想法得到了百里路集团校领导的肯定,并将此项目列入“百里路小学德育三年规划”。栏目自创立以来深受孩子们喜爱,小学操场思政课的教育不再是枯燥乏味,而是图文并茂、故事深刻动人的视听盛宴。

  夏明辉说,小学生晨会思政课最难的是撰稿和选题。小学6个级段年龄跨度大,知识量和思维也存在很大差异,要让低中高年级的孩子都能听得懂、听得明白,讲稿篇幅与演讲时间都不能太长,而且要立意正确、中心思想突出、内容丰富生动。经过学校德育团队再三讨论,最终决定根据当前德育教育导向,筛选古今中外历史故事和时政素材作为思政载体,结合时下受欢迎的单口相声和脱口秀的模式开展晨会思政课。大屏幕的视觉效果,加上夏明辉独特嗓音的渲染,每一次的晨会思政课都收到意想不到的好评和效果。

  拓宽眼界 学生与家长爱上校长讲坛

  百里路小学二(9)班学生郑诺骋说:“我非常喜欢校长讲坛,每次遇到夏校长都会问今天有校长讲坛吗?”二(10)班孙欣瑶的家长说:“非常感谢学校举办这项活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打开了孩子们的世界,拓展了孩子们的认知与眼界。”

  4月,夏明辉应家长们的要求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六(8)班陈多多的妈妈说:“作为家长,夏校长的微信视频号我每期都关注,每一次都听得意犹未尽!”已经毕业的陈衍妤和陈衍谷姐弟俩还一直惦记着夏校长那个没有讲完的故事,特地让妈妈转告夏校长去年11月那一次晨会上讲的《石崇比富》故事还没讲完,希望能在手机微信视频号补上。

  百里路小学教师狄玉如说:“夏校长的校长讲坛栏目开播后,丰富了孩子们的历史知识,扩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孩子们更爱看书了,因为夏校长演讲中总不忘提一句故事出自哪本书,这样课后孩子们就会到图书馆找到这本书细细品读。”邹凌瑶老师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当她教到《塞下曲》“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问及“单于”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没想到孩子们异口同声——匈奴首领。原来夏校长的校长讲坛里提到过汉武帝、卫青、霍去病征伐匈奴的故事,孩子们印象非常深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