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校+社区打造“双减”新空间

学校+社区打造“双减”新空间

温州都市报 2021-10-24 11:03:24
 上周五,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举行了慧联校·社启动仪式。

  上周五,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举行了慧联校·社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该校校长欧素鸯和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党委书记梅芳芳,为竹丝镶嵌传承人张锦达等四人颁发了聘书。欧素鸯校长表示,“双减”政策让学生回归校园,延长了学生在校时间。此举意在探索校园+社区联动课程,引入校外教育教学力量助力解决托管服务工学矛盾,共同打造学校+社区“双减”新空间,为学生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启动仪式之后,四位老师进入班级授课。竹丝镶嵌传承人、高级工艺师张锦达向学生们展示了精美的双面竹丝镶嵌作品,并亲手传授象征吉祥的方盛纹样镶嵌技巧。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把一块块细小的竹片用镊子镶嵌入竹框架里。“第一次接触竹丝镶嵌工艺,当把竹丝片嵌入的那刻很有成就感。上了一天的课,换个方式动手动脑是很好的放松,而且还能学到新技能。”2021级28班学生小陈一边专心致志地“工作”着,一边为课程点赞。

  在另一个教室,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瓯绣代表性传承人余琼正在一针一线地教学生们瓯绣技巧。全班有一半左右学生表示之前针线都没有碰过,如今穿针引线玩瓯绣算是一步到位了。2021级32班男生小张的扇面图样与其他同学都不一样,原来这是他自己画的,而非临摹老师的图案。小张兴奋地说:“我是第一次拿针线。平时针线活都是妈妈做的,我曾想学,妈妈说男孩不用学这些。今天总算有机会让我一显身手了,可我感觉好难,打个结都挺不容易的。”在其他教室,温州市南拳协会副秘书长金剑正在教学生们扎马步,来自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教学生们紧急救护知识。

  据悉,慧联校·社活动将于每周五下午托管时间开展。该校七到九年级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学习内容和主题,七年级为认识社区——爱我社区,八年级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九年级为放飞梦想——创想社区。绿园社区是温州市非遗体验基地,还成立了“救”在身边名师工作室。该社区党委书记梅芳芳表示,将发挥社区服务职能,提供优质师资和场地资源,丰富学校课程,使社区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目前,非遗传承和紧急救护等体验课程均是社区为学校提供的免费课程。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校长欧素鸯道出了活动的初衷: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在体验中提升技能,厚植爱社区爱家乡之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下一步,学校将发挥地缘优势,以学校所在地绿园社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如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温州博物馆、温州市展览馆等,开设“20+60”学习交融空间,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利用60分钟进行实践学习,让社区成为没有围墙的教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国佳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