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天宫课堂”第一课,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和“太空教师”共探科学奥秘

“天宫课堂”第一课,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和“太空教师”共探科学奥秘

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 2021-12-10 14:15:31

  “太空教师”来啦!今天下午15:40,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王亚平、翟志刚、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开直播课啦!如何让学生上好“天宫课堂第一课”?温州市实验小学中通校区科学组老师们提前预告,筹划地面同步实验,创造条件让学生们和“太空教师”共探科学奥秘——

  提前体验·做足准备进课堂

  一拿到“天宫课堂”课程表,科学老师们就总被好学又好奇的学生团团围住,“老师老师,地面上的浮力也能消失吗?”“我家里有泡腾片,快教教我泡腾片实验怎么做?”“老师老师,啥是水膜张力啊?”……

  朱小雪校长在教室和孩子们一同进行泡腾片在水中的溶解地面试验

  不如带着孩子们提前感受下这些“太空实验”的“地面对照组”?科学老师们迅速行动,梳理《天宫课堂地面同步实验活动方案》,利用午休时间带领着三-五年级的孩子们提前体验《泡腾片溶解实验》《感受浮力》《水的张力》系列实验,让孩子们在走进“天宫课堂”前做足准备。

  中午静校期间,科学老师们带领学生提前进行地面试验,为“天宫课堂”做足准备

  同步互动·天地对照深感悟

  直播开始了,做过实验的孩子们看起直播来格外认真。在直播了解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之后,细细寻找着这些实验在地面上做和在太空中做,哪些地方会不一样?这些不一样又是否在自己预料之内?太空和地面实验的不同条件又会对实验结果造成怎样的影响?同学们边看边完成学习单,进行学习记录。

  科学教室里,三(2)班、四(5)班和五(5)班的幸运儿们还有幸在科学教室,和“天宫课堂”展开同步实验,现场对比感受地面与太空上的实验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未来畅想·太空课堂我来荐

  “天宫课堂”虽已结束,但航天员们带来的精神食粮却沉甸甸地留在了学生们的知识宝库。在我国自主研发建设的“天宫”空间站里,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还在继续。同学们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太空课堂,又将给他们带来哪些惊喜,他们又想在太空课堂看到哪些不一样的实验?

  “天宫课堂”实验推荐卡上,中通麦脑洞打开,畅想未来“天宫课堂”:进行小车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对比实验、对比空间站工具与地面工具的异同、空间站上的天平会有什么不同?太空站能进行火山爆发实验吗?资质钟摆、拉力实验又能否在太空站发现作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感谢科学组老师们的贴心提醒、周到准备,让学生们和“太空课堂”有了这样一段难忘的回忆。愿这群懂科学的“追梦”少年,透过这扇打开的“天宫”之门,探索广袤宇宙的无穷奥秘,迎接属于他们的“未来可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王科特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