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培养多元兴趣 让教育回归本真

培养多元兴趣 让教育回归本真

温州日报 2021-12-15 08:35:09
随着“双减”的逐步推进,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转型或退出市场。11月,学而思及其母公司好未来官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新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21年底前全国所有学习中心不再向幼儿园至九年级学生提供学科相关培训服务。

  随着“双减”的逐步推进,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转型或退出市场。11月,学而思及其母公司好未来官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新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21年底前全国所有学习中心不再向幼儿园至九年级学生提供学科相关培训服务。

  培训机构的转变让不少学生家长“坐不住了”。近期,本报记者频频接到家长反映:“孩子的学科类培训到这学期就结束了,接下来还能去哪儿找靠谱的优质教师”“中考的竞争关仍现实存在,如果不上培训班了,孩子的成绩会不会落后于人”……带着他们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学校校长、相关专家和教育部门,共同探讨如何更理性地对待校外培训。

  记者调查>>>

  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翻看新东方公告,记者发现,新东方会将其重心及资源转向与学科类培训服务无关的教育产品及服务,如备考课程、成人语言培训课程及教材,将继续开拓新业务机会及增长举措。近日,孩子正在学而思培优双师班上课的家长陈女士接到了学而思发来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年底截止”的通知,她告诉记者,学而思推出了一系列非学科类趣味课程,如:科学益智、人文美育、编程、科学实验等。

  当前,响应国家培养方向,规划素质类课程是机构的转型方向。据了解,温州学而思即将在寒假推出科学创想课。翻看课程大纲,7节课涉及摩擦力、能量转化、物态变化等内容,指向抽象思维、创造思维、逻辑思维等核心能力的提升。

  家长困惑>>>

  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很多家长支持“双减”政策,也希望孩子能够有机会、有时间去接触更多领域,但另一方面,他们也有担忧:“中考的竞争现实不变,孩子的校外培训是不是还要继续。”对此,家长林女士深有感触,她的女儿正在上五年级,节假日会抓紧时间带孩子旅游,但平时的线上线下校外培训也不少,“刚知道‘双减’政策实施,我第一反应是真的开心,终于可以不用那么焦虑地帮孩子报这报那培训班,孩子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但转念一想,她不培训了,其他人还会接着上吗,那孩子的成绩会不会落后?”

  家长张先生曾为孩子在一家主打境外外教的英语线上平台购买了大量课程,但今年8月后课程下架,“机构能保证上完秋季课程以及保留线上课程回看功能,这点值得肯定,不过今后该去哪儿找优质教师资源呢?”有着同样焦虑的还有家长周女士,“说实话,这些大机构里的优秀老师很多,”她希望有正规、靠谱的平台,帮助孩子获得名师资源。

  专家支招>>>

  应培养孩子多元化兴趣

  对于家长的焦虑,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崔岐恩博士认为,不必过度担心孩子的考试成绩,而应放眼未来,培养多元化兴趣,提升孩子的人生意义感。他建议,教育管理者应尽力改良不当的教育筛选和分层,降低过度的教育竞争,减少教育外在功利性目的,让教育回归本真——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温州市建设小学校长吴映提到,校外培训可以向更多领域去拓展,如科学、艺术、棋艺等,在短时间内可能对学习成绩没有什么影响,但从长远来说,这些创新逻辑思维的培训课程,可以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也许影响终身。另外,一些现阶段学习较吃力的孩子,可以在线寻求老师帮助,如利用“学问通”免费在线答疑平台。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温州学问通名师在线”平台是温州市教育局面向本地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的“双减”民生项目,集“名师大讲坛、在线微题库、答疑直通车、自校云服务”等系列功能于一体。目前该平台已有1500余名市级“三层次”名优教师常驻,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