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1-12-16 09:29:31
12月10日,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首个观测点落户泰顺县彭溪镇。研究中心将对彭溪镇开展更为深入、细致、长期和系统的研究,为推进山区共同富裕提供一手素材,为泰顺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

  12月10日,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首个观测点落户泰顺县彭溪镇。研究中心将对彭溪镇开展更为深入、细致、长期和系统的研究,为推进山区共同富裕提供一手素材,为泰顺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

  早在今年7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就联合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组建了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此番落户泰顺彭溪的首个观测点,便是依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力量所建设。

  作为一所以农为特色的高职院校,近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和责任,立足“三农”、服务“三农”,高质量建设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了“温科”力量。

  共富研究中心落户温科院

  为实现共富提供智力支持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式落地浙江。随后,我市出台《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联合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组建的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落户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产业支撑,作为山区县的泰顺更是如此。今年7月,泰顺县被列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制定《泰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吹响了加快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集结号。

  地处浙闽交界的泰顺县彭溪镇,眼下正做着一篇横跨两省的“共同富裕”文章。彭溪镇发起的特色养殖“跑步鸡”农业项目,创新“网上领养订单”模式,带动周边近300户农民参与,每户预计年创收2万元到3万元;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的乡贤回归项目,立足当地丰富的栀子花资源,打造观光工厂,栀子花产业每年可增加旅游消费2000万元,带动约5000户农户增收。

  首个观测点设在泰顺

  为山区共富提供鲜活素材

  12月10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张亨利一行前往泰顺县彭溪镇,开展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观测点授牌仪式。据张亨利介绍,今年7月成立的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发挥智库平台作用,紧扣全市共同富裕重点目标任务,深化相关理论研究,探索共富实践路径,助推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此番,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将第一个观测点设在彭溪镇,计划通过观测点对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进行更深入、更长期、更系统、更细致的研究,以期构建理论体系,并着力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助力共富的路径支撑。而彭溪观测点将作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的有力抓手,成为山区共同富裕研究一线素材的来源,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结合的试验田,以及山区共同富裕实践发展的案例库,也将成为泰顺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县的重要智力支撑。

  在随后举行的共同富裕典型案例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泰顺县彭溪镇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探索,给企业和村镇把脉支招,建言献策。泰顺县副县长严炳宽说,当前,泰顺正努力把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工作重点,以大产业、大项目、大招商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只有立足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发挥旗舰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商品优势,打造新富民产业,实现更多当地居民就业增收,才能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有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温科院多措并举

  聚焦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成立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在泰顺彭溪设立研究中心首个观测点,这仅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聚焦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牵手平阳成立“共富学堂”,在畜牧业、种子种苗产业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携手泰顺共建隆平学院泰顺班,为泰顺“量身”培养农村管理人才;选派吴海涛博士团队“博士创新站”入驻鹿城区供销社现代为农服务中心,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破解企业难题;举办“扩中提低”共同富裕研讨会,为我市“共同富裕”建言献策……作为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以农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挂牌成立温州乡村振兴学院、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设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研究室,全力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打造。

  围绕共同富裕、未来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主题,温科院积极推进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与温州12个县(市、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示范基地建设、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合作与服务。与文成县共建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走出一条校地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与市直农口部门单位携手,在专业、研究院、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此外,温科院还积极对接产业,成立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团队,下派市级科技特派员,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面积近200万亩;组建温州农民学院,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每年举办乡村振兴特色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家庭农场主等农业从业人员上万人次。未来,温科院将继续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