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教育志》举行首发式

《温州市教育志》举行首发式

2021-12-27 13:07:18
12月24日,《温州市教育志(1991-2012)》首发式在市教育局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温州市志》主编张声和,《温州市教育志》主编潘龙俊,温州市北大方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舜出席会议,并共同为该志启封。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维凯主持。

  12月24日,《温州市教育志(1991-2012)》首发式在市教育局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温州市志》主编张声和,《温州市教育志》主编潘龙俊,温州市北大方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舜出席会议,并共同为该志启封。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维凯主持。

4.webp.jpg

  作为温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见证和忠实记录,《温州市教育志(1991—2012)》以“存史”“资政”“育人”为目的,厘清时空边界,强化传录功能,以教育事实为基,以文献档案为据,抓特征,明沿革,述而不论,记述了温州教育1991年到2012年的发展历史,具体而全面地展现了温州教育22年的壮美图景,是我市第二轮教育修志的成果。

  郑焕东在致辞时表示,《温州市教育志》出版目的不单是藏之名山,更是要传之其人。希望全市教育系统要组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教育志》,充分挖掘教育发展历史,以史为镜,借鉴思路、总结经验,以史为鉴,传承创新、继往开来,更好地服务教育工作;要结合当前市里正在开展的《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作,进一步总结提炼教育系统的经验做法,挖掘教育文化的精髓要义和当代价值,努力在《温州大典》中展现更多的教育元素;要始终坚持把教育质量作为生命线,以《温州市教育志》发行为契机,加强相互配合,凝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3.webp.jpg

  会上,潘龙俊、张声和分别作专家主旨发言并肯定《温州市教育志》的成果价值。据介绍,《温州市教育志(1991-2012)》全书共计约120余万字,与首轮修志相比较,增加了民族教育、民办教育、教育科学研究、电化教育与教育信息化、招生与考试、教育行政监察与教育审计、学校安全等内容。卷前增设《温州市高校高中分布图(2012年)》《温州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分布图(2012年)》,卷后增置《索引》。与此同时,卷首设置的《知识殿堂,人才摇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捐资助学,造福桑梓》《民间办学,共促发展》《立德树人,新人新貌》《为国育才,师门荣光》《科技创新,喜结硕果》《走出校门,服务社会》《面向世界,扩大开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0部分图照,概略地展示了1991年至2012年间温州教育的主要成就和特色风貌。

2.webp (1).jpg

  回眸廿二载教育历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市、教育优先”战略,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组织实施《温州市教育发展纲要(1991—2000)》《温州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制定推进“发展与治理”“普及与提高”“创强与扶贫”“硬件与软件建设”“公办学校建设与民办学校建设”“示范学校建设与薄弱学校建设”等工作方略,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依法实施义务教育,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加强高中段教育,发展高等教育、民办教育,不断完善继续教育,形成了“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教育发展模式,实现了基础教育普及化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目标。(来源:办公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