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先生+小先生”管理 学生自选“加油包”作业

“大先生+小先生”管理 学生自选“加油包”作业

温州晚报 2022-01-12 14:44:07
农村学校如何利用延伸时间做好教育服务?1月10日,浙江省公布第二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共10个,其中我市入选案例为《“五心”服务:基于农村实际的课后服务探索》。

  农村学校如何利用延伸时间做好教育服务?1月10日,浙江省公布第二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共10个,其中我市入选案例为《“五心”服务:基于农村实际的课后服务探索》。

  该案例来自温州市上戍小学。该校位于鹿城区西部农村——藤桥镇周徐村,现有24个班级,914名学生,其中外地生、留守儿童约占三分之二。

  “大部分农村学校学生放学后由老人看管。因为家长忙于工作,没时间也没精力,辅导作业成为他们的心中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遵循课后服务‘愿留尽留’和‘零拒绝’原则,只要家长有需求就可以申请参加,且可中途随时申请。”温州市上戍小学相关老师说,农村学校家长的接孩子时间可能很自由,也可能很不自由。为此学校实施“弹性接送”,若家长时间允许可在课后服务的任意时间把孩子接走。

  在课后服务学习方面,温州市上戍小学推行“大先生+小先生”双重管理模式,即每天每班由一位小先生和一位大先生(任课教师)负责管理。小先生有固定的位置和明确的职责,还可以凭借管理次数和服务质量,得到积分和奖励。

  小先生还在生活中起作用。“有时候突然下雨,没带伞的同学把名字报给我,我就会代表班级去学校储藏室里领借爱心雨衣给他们用,第二天还回来就好。”小先生苗同学笑着说。

  为提高学习的质量,该校推行“限时作业”公示模式和“加油包”作业。其中,“限时作业”要求教师在作业公示栏的“预计时长”项写上自己布置的每一项作业完成时长,若合计超过一小时,就要进行删减。而“加油包”作业分为强身健体加油包、学习增智加油包、母慈子孝加油包及美的艺术加油包。在课后管理时间内,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自主选择“加油包”作业,从而实现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作业自由”。

  此外,该校绝大部分教师居住在市区,每天需来回奔波40公里甚至80公里。为减少教师压力,每位参与课后管理的教师都能获得课后服务积分卡,凭积分卡兑换“双减假”。同时,每天下午3时食堂为教师提供点心缓解饥饿,滞留在校的学生也可享用小点心,如学校自种的小番薯等。

  □晚报记者 梁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