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小学每周至少1课时 高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中小学每周至少1课时 高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温州网 2022-01-24 13:03:22
浙江明确劳动教育必修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浙江省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明确,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普通高中劳动课程,志愿服务安排2学分,与通用技术统筹安排2学分,综合实践活动、生涯发展规划统筹安排2学分。

  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

  各地教育部门应推出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必会项目清单,其中小学、初中生每学年必会项目1项~2项,实行家校联动评价,做到人人过关。

  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可在已有课程中设置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浙江还将在各级教学成果奖励中,把劳动教育成果纳入评奖范围。  

  小学低年级  

  完成个人物品整理、清洗,进行简单的家庭清扫和垃圾分类等,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意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参与适当的班级集体劳动,主动维护教室内外环境卫生等,培养集体荣誉感;  

  体验简单生活用品的设计,进行简单手工制作,照顾身边的动植物,关爱生命,热爱自然。

  小学中高年级  

  开展烹饪、收纳、常见家用器具使用、购物,参加校园保洁、绿化等;  

  初步体验种植、养殖的规划与实践,纸工、编织以及简单的木工和电子等项目的设计与制作;  

  适当参加社区环保等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体验图书馆管理等社会性服务劳动;  

  运用一定的设计思维来应对劳动中遇到的困难,尝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初步建立团队合作意识。  

  初中

  承担一定的烹饪与营养、理财等家政劳动;

  通过空间规划,开发创新产品,系统解决问题来美化生活;

  选择木工、电子、金工等项目,初步经历规划、设计、制作的完整劳动过程;选择1项~2项新技术,进行劳动体验与技术应用;

  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了解大棚种植、立体农业等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获得初步的职业体验,形成初步的生涯规划意识;

  开展文化创意服务劳动,深入城乡社区、社会保障机构和公共场所,开展社区服务、公益活动,经历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性劳动。

  普通高中

  选择服务性岗位,经历真实的岗位工作过程,获得真切的职业体验,培养职业兴趣;积极参加大型赛事、社区建设、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参加以科技应用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型服务劳动,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持续开展社会性服务劳动,参与社区治理;

  统筹劳动教育与通用技术课程相关内容,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2项生产劳动,经历完整的实践过程。  

  职业院校

  定期参与校内外公益服务性劳动,参与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共建,运用专业技能为社会、为他人提供相关公益服务;

  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提升创意物化能力,积极参加学科与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等活动。

  普通高等学校

  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和寝室环境卫生,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义工、志愿者服务等,参加学务助理、教务助理、实验室管理、图书管理、校园环境维护等勤工俭学活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

  强化服务性劳动,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海岛、边远地区计划”;

  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点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产业、新经济、新职业发展方向,关注“数字经济”引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来源:浙江发布

原标题:浙江明确劳动教育必修 中小学每周至少1课时 高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