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肯将课题制作搬进乡村改造项目 对泽雅的农贸市场进行再设计

温肯将课题制作搬进乡村改造项目 对泽雅的农贸市场进行再设计

温州商报 2022-04-15 10:07:05
此次设计竞赛以“艺术小镇、民生形象、人间烟火、气质泽雅”为关键词,要求对地处泽雅景区交通要塞的源口村农贸市场外立面进行设计,使之符合泽雅的地域美学和艺术气质。

  女大学生毕玥、肖雨桐、范家玥站在泽雅镇源口村农贸市场的外面,顶着烈日进行测量。这段时间,这些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大学生经常出现在这里,一会儿拍照一会儿做问卷调查,附近的小商户们也见怪不怪,有时候还会和她们打个招呼。

  为了打造更加整洁的艺术乡村,赋予源口村农贸市场一定的建筑美学,也为了让建筑系的学生们积累一定的竞赛经验,瓯海区泽雅镇与温州肯恩大学合办了一场名为“龙溪街区改造项目·肯恩大学源口村农贸市场改造设计”的竞赛。此次设计竞赛以“艺术小镇、民生形象、人间烟火、气质泽雅”为关键词,要求对地处泽雅景区交通要塞的源口村农贸市场外立面进行设计,使之符合泽雅的地域美学和艺术气质。为了将设计落在实处,做出真真切切解决民生问题的建筑改造方案,肯恩大学MGC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参赛同学尤其重视前期调研,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前往现场搜集资料。

  该校的大一新生毕玥、肖雨桐、范家玥,分别来自安徽、湖南和山东,来温州才半年时间,对泽雅更是所知寥寥。而这次的比赛让她们开始对温州地方文化生出了浓厚的兴趣。“泽雅的风景很美,又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沉淀,而农贸市场又带着烟火气,所以,我们在想能不能将人文之美融合生活之美,在地方民俗文化的基础上符合现在的美学需求。”毕玥说。她们参与比赛之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源口农贸市场和龙溪艺术馆,感受柴米油盐和现代艺术的碰撞。

  为了做项目,学生们还与农贸市场的摊主们进行沟通。一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一边是操着“温普”的摊主,双方沟通时的画面尴尬又有趣,还要带上肢体动作。但,学生们就安全隐患、科学美观等方面考虑,摊主们从实用便利、经济实惠等方面出发,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却热络地讨论了起来。

  调研之后,比赛进入了设计方案的阶段。参与本次比赛的一共有十二个小组,小组所分配的门店也基本不同,每个老师带领1-3个团队,共同完成整个街区的改造方案。“学生们需要从建筑的美学、功能、工艺、预算等方面进行思考,考验的是综合能力。”比赛指导老师林宰贤说,由于不同的门店做着不同的买卖,有的是卖菜,有的是农家乐,还有的是生活小超市。学生们对于不同的门店都有着不同的设计方案,有的从泽雅当地的文化元素入手,将文化融入设计中;有的则将门店的功能性作为支撑设计的基础;更有考虑到街区改造作为公共区域,服务于当地老百姓的作用。

  目前,竞赛即将进入后期设计和评审阶段。作为MGC建筑与设计学院2022年的首个设计竞赛,大学生们也是借此机会上了最生动的一堂课,让课题理论走进现实生活。

  据了解,温州肯恩大学MGC建筑与设计学院以立足温州为教学基调,在学习美式建筑体系与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和关注中国建筑。如今,学院内已有多个项目科研小组扎根本土,积极研究温州建筑文化,比如王宅村研究小组、泰顺廊桥-中美双子桥研究、牌匾研究小组等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记者 章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